朱立倫也無可期待

朱立倫耍弄嘴皮,說什麼歸還黨產是假議題,嗅不到絲毫改革誠意。

2014年12月22日16:10
作者:凌博志(退休司法官)

海嘯過後的國民黨,哀鴻片野,六都唯一倖存的朱力倫,在驚魂未定中,經34位立委力拱,挾10萬分黨員連署,即將接任黨主席。

選前朱立倫民調大贏游錫堃,在國民黨候選人中,鶴立雞群,咸認選後將應時順勢,成為藍營共主,進軍2016,非他莫屬。豈料投票後,國民黨幾被滅門,險些六都盡墨,慘贏的朱立倫,嚇出一身冷汗,隨即在競選總部,鐵青著臉,虛脫的表示,將做滿任期,意味不會競逐2016的總統大位。

大半月來,國民黨上下都在檢討敗因,七嘴八舌後,箭頭似乎慢慢集中指向馬英九,相關人等甚至開始質疑馬的操守,明指暗喻的說他收取非法獻金,拿人手短,外界也要求朱立倫接手黨權後,立即查明真相,成為朱執黨權以後的第一道考驗。

其實,朱立倫面對的,除了必須在廢墟中重建國民黨,收拾殘局外,最嚴苛的挑戰是他自己。朱在某些方面與馬頗具同質性,例如出身外省官二代,高學歷及用心過度的包裝,同樣在國民黨受創最深時,被拱為救世主,出任黨主席。但朱的威望明顯不如當總統前的馬英九,馬靠一張臉蛋得寵於蔣經國,在藍媒的有效包裝保護下,不管做法務部長或台北市長,都能在毫無政績下,獲高民調支持;朱立委任期未滿,轉戰桃園,再任新北,10餘年地方首長任中,政績乏善可陳,歷年民調也都在末段班浮沉。

馬最得意時,常把馬力好強(馬立郝強)掛在嘴邊,不可一世,朱力倫因此水漲船高,同沾光彩。今天馬已淪為九趴笨伯,郝胡也証明名不符實,當年的朱立倫,套句國民黨人楊實秋的話,只是一顆靠別人充電,才能發光發熱的燈炮而已,舉步惟艱的國民黨,把勉強守住一城的他當寶,拱成明日之星,似乎是抬舉過甚,朱想學步馬英九,在破瓦堆中建立威權,黨內稱王,恐怕也將力有未逮。

拖垮國民黨最沈重的兩個包袱,一是馬英九的惡政,二是不公不義的黨產,前者人民的罵聲已讓馬耳生出老繭,理論上不該也不必由朱立倫受過負責。但黨產問題,朱立倫沒得逃避。這幾天他的態度,忽硬忽軟,忽實忽虛,言詞閃爍,令人費解。我已為文說過,國民黨黨產,全是不義之財,沒有一塊錢是乾淨的,朱立倫還在正當不正當,有無疑慮的問題上,耍弄嘴皮,說什麼歸還黨產是假議題,嗅不到絲毫改革誠意,已見得他對這個邪惡魔戒,比戴著愛不釋手的馬英九,更加珍惜,更加不捨。

不管國民黨有少多房產股票,多少銀行存款,幾張桌,幾張椅,我們只有一個態度,它們全應清點結算,解交國庫,照顧黨工則比照在野黨,自行解決。朱立倫拖得一日,人民杯葛國民黨一日,朱立倫悍拒不還,全民就在2016,用選票翻轉,了結這段公案。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