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黨」秒殺江蕙演唱會

誰能說轟動國際的江蕙封麥演唱會,不是「排隊黨」這個行業全員出動秒殺的代表作。
 
2015年01月07日00:19    
作者:蔡孟峰(資深媒體人)
 
過去以為只有在電影院穿梭的售票「黃牛」,現在都升級了,誰能說轟動國際的江蕙封麥演唱會,不是「排隊黨」這個行業全員出動秒殺的代表作。
 
自從江蕙在去年年底宣布今年的巡迴演唱會結束,就要封麥退出歌壇之後,被喻為全民搶票運動就打從本月5日開始,主辦單位也預料到門票勢必會被歌迷秒殺,採取多種分流購票措施,但是仍然造成一票難求,網路系統大當機,歌迷們如同哀鴻遍野,此時網路上就出現了拍賣票,一張還叫價到最高原價十倍以上的天價,連江蕙本人都不忍心,跳出來為歌迷叫屈。
 
從媒體抽樣採訪搶票的歌迷中得知,除了真正的歌迷以外,許多人都打出孝親的口號,要替父母長輩買到票,如此冠冕堂皇的理由,真是叫人不得不說江蕙演唱會還具有「侍親」的效果,購票系統認票不認人,網路當機連買票都難了,總不能還一一具名登記,等到演唱會開場還得要核實身份吧。就因為沒有這種規範,「排隊黨」不管怎麼買法也就買得名正言順了。
 
古早之前,只要有售票的地方就有「黃牛」,最常見的是電影院,有熱門電影上映時,或者逢年過節車票一票難求時,「黃牛」大軍出動,跟著人龍排隊,有些還和「內線」勾結掌握票源,然後穿梭在人群中加價兜售,這種最「土」的手法,不只在台灣,大陸和許多國家都常見,也是另類的「掮客」(Broker)行業,跟著時代演進,出現比較文雅的說法「代排」,在大陸就稱之為「排隊黨」。
 
在台灣的「代排」會在熱賣或限量商品推出時出現,電影院、車站是老地盤,百貨公司過節時賣福袋、台灣銀行推出生肖套幣、阿妹、蔡依林、韓星等熱門演唱會都有代排的「那隻手」;在香港,炒樓最盛期,排隊黨生意接個不停,連九七年香港回歸,港民為求申請英國護照,也是排隊黨的旺季;在大陸要看病,排隊黨還搶起診號謀利。
 
代排或「排隊黨」也跟起潮流,不見得是在人龍中舉目可見的地方出現,近年來多已採用網路售票,鐵公路航空交通可能彈性加班疏解,排隊黨的收益就減少了,但像江蕙封麥演唱會使用網路的售票系統,在場次和座位有限的限制下,排隊黨也有網路高手,就有辦法「駭」進系統中,一般人排隊搶票,排隊黨卻買得從容,然後再上傳拍賣網站倒票,搶不到票的人只好忍痛高價標購。
 
台灣或港澳大陸的警方,過去對「黃牛」只能眼見為實才能逕行舉發,也不過罰錢了事,與他們倒賣的高所得根本難以遏阻,如今排隊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買賣兩造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更是缺乏法律規範,要防堵也有一定的困難度,當然會拿排隊黨當行業,就是為了賺取價差暴利,想要用道德規範,那就難上加難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