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乘載管制,真行嗎?

 春節期間,高速公路部分時段又將實施高乘載(HOV)管制,限制乘載三人以下汽車上高速公路,用意在於減少上高速公路之車輛數。引進台灣十多年以來,每遇年節假期,都被交通部當做必備「法寶」,習慣成自然,但績效如何?從未見檢討。

高乘載當然可減少部分不符標準汽車上路,但究竟比例多少?外國實施此制,通常限制駕駛人單獨一人者,像我們限制二人及以下者較少。兩者雖只一人之差,但影響卻很大,像一般家庭子女多有在外,夫妻自住情形,遇有管制時段須行走高速公路時,如何去找第三人「共乘」?尤其台灣治安並不是很好,路邊「搭便車」未成習,徒增風險。

又根據實務,高乘載對紓解高速公路壅塞效果有限,卻常因管制而讓不得上路車輛「進退維谷」,倒車險象環生,車潮回堵一般公路,「兩敗俱傷」。交通部只知鴕鳥式因循故舊,本人建議一「特效藥」,即實施「滿載」管制,未坐足法定限額汽車皆不准,保證高速公路車流少一半,通行無阻!

(作者為退休新聞記者,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