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二七部隊 二二八大起義

 

 

 
 
今天是二二八,早上八點多騎著iBike,先到七中路的台中二二八紀念公園的紀念碑前(附圖左一),向先賢先烈致敬,感謝他們為台灣犧牲,才有今日的我。
 
單車行過台中市區,走訪二二八當時,勇敢的台中二七部隊,特別是台灣最偉大的女革命家謝雪紅的足跡。經過台中路綠川橋頭,岸邊路樹盛開著淡紫花卉,花枝低垂河面,優雅閒適,已不見幾十年前的肅殺氣息。
 
謝雪紅在彰化出生,從小做童養媳,雖然出身坎坷,十幾歲時,便已啟蒙,知道個人生命有限,必須寄託在社會的集體幸福之上,她自學自勵,把自己的生活安頓好,很快地到中國投入共產理想世界,但回台後被日本政府逮捕,囚禁九年。
 
1939年謝雪紅出獄以後,住在台中繼光街(附圖左二),並開設三美堂百貨店,這百貨店舊址在哪,網路上找不到,今早來到繼光街,我特別到街裡頗有歷史的布莊,問了中年老闆,但他說沒聽過三美堂,
嗯,繼光街應該設一個謝雪紅紀念館,可以當成中區再造的旅遊景點之一。
 
二戰結束後,台灣淪入國民黨政權統治,1945年謝雪紅在台中公園對面的大華酒家(附圖右一,現已改建),成立人民協會,啟蒙民眾,並監督陳儀政府,1947年二二八爆發以後,曾在日本從軍的鍾逸人,
在台中街頭偶遇文學家楊逵,被告知台北發生大屠殺,於是在3月2日,號召中部地區仁人志士,在繼光街附近的台中戲院(附圖左三),
召開市民大會,並推選時任台中婦女會長的謝雪紅擔任主席,會中決定了起義事宜。
 
台中戲院就在現在的繼光街與台灣大道口,有一陣子附屬於龍心百貨與更早的北屋百貨,我在1986年,中一中高三,曾在台中戲院看電影《英雄本色》,當然後來戲院拆除了。
 
台中市民大會召開以後,二七部隊成立,由具軍事經驗的鍾逸人擔任隊長,號召台中數百名青年與學生加入,包括台中師專、台中商專、台中高農與台中一中等校的師生,都有人參與,是當時全台最具規模的武裝部隊,他們在台中街頭與國民黨軍隊發生激烈槍戰,成功佔領了台中警察局(附圖右二)、台中放送局等單位,避免台中遭受更大規模的屠殺。當然後來蔣介石派兵來台馳援,二七部隊轉進南投草屯,一直退到埔里,抵抗十餘日終究寡不敵眾,起義宣告失敗。
 
謝雪紅後來逃亡到中國,參與中國共產黨,1970年過世,而鍾逸人至今健在,今晚會出席台中市民廣場舉行的紀念音樂會。
 
今早十點半騎車來到台中公園,台灣燈會今年的主場地之一,雖是白晝,園內已有前來賞燈的人潮,公園的湖裡,布置了精緻美麗的花鳥燈籠,襯托著典雅的湖心亭與粼粼湖光(附圖右三),引來許多市民留影。
 
拍完照要離開的時候,看著台中公園門口對面的大樓,記得高中時代樓頂鐫刻「連宗大樓」字樣,如今已不見蹤影,林連宗是二戰後台中的國大代表,二二八時罹難。
 

 

台中公園的羊年主燈今晚將要點燃,夜空中,將會閃耀七彩節慶光芒,當人們興高采烈享受嘉年華會,歌舞昇平的富足時光,或許二二八先賢先烈,正在更高的頂空,微笑地俯瞰他們心愛的斯土斯民。
< 資料來源:沈政男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