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社評論》 「半分忠」去收驚

立委張慶忠被學者黃國昌嗆「國會之恥」,自稱驚嚇過度,「跑去收驚一整晚」。一般人收驚,是因吃驚過度,央請神明來壓驚;黃國昌溫文儒雅,即使一時動怒,見過場面的立委就因此去收驚,其精神狀態脆弱至此,令人吃驚。

張慶忠一年前未經審議,一人獨裁,強把服貿協議三十秒交付院會,人稱「半分忠」,是他「中和摩鐵王」之外另一封號。「半分忠」神勇護航,引發太陽花學運,導致老K黨九合一大敗;如今又力阻公投補正、選罷修法,其與廣大民意永遠站在對立面,執迷不悟的程度,令人吃驚。

公投是民意的直接表達,這一直接民權在許多國家常與例行選舉一起行使,是民主的家常便飯。台灣由於威權心態作祟,唯恐民意自主伸張,公投乃橫遭惡法鳥籠框限、行政程序刁難,以致與罷免權一樣,有名無實。黃國昌與公民團體要求補正公投、罷黜失職民代,只是匡正代議政治偏差,還權於民。經歷太陽花及九合一,「半分忠」和他所效忠的黨政當局仍刻意阻撓,不變的擇惡固執,令人吃驚。

政治之外,最近令台灣人民吃驚的,還有軍事。阿帕契案凸顯軍人把精密裝備當招待親友試乘公關工具,科技頭盔淪為孩童辦趴配件。其間另案爆發空軍共諜案,尤顯示國軍從將領以降,軍種包括陸海空,也不分現職或退役,都出現見錢眼開、武德淪喪、為敵所用的叛逆者;威權時代的「匪諜無孔不入」口號,竟成軍隊今日寫實。更令人吃驚的,三軍統帥猶夸夸其談,日前告訴外國記者,「台海情勢目前已達到六十六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其粉飾太平,一至於此。

最受驚嚇、需要收驚的,因此是台灣人民。不過,有如「半分忠」收驚之後故態復萌,台灣人民不能只是收驚;更重要的是積極作為,正本清源,去除這些令人震驚的黨政軍亂源。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