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高級外省人


有一部書名為《灣生回家》,描述的是出生於台灣日本子女自認是台灣人,戰後被遣返原鄉,多年後仍依依眷戀台灣土地人民,到衰朽之年仍頻頻來台尋根懷舊......。人之是否高級,不在於是否擁有傲人學歷或高薪職位或經商有成,而是繫於是否存有一顆純真善良,明辨是非之心。(資料圖片)

朱立倫率團出訪中國,是他擔任黨主席後一場重頭戲。在朱先生而言,自然希望此行全程風調雨順,不能出現意外突發事件,俾能最後畫下完美休止符。不料突有一位英國董氏全球金融公司董淑貞董事長,在台商座談會席間大發驚人鴻論,一時反成為參訪新聞焦點,搶走朱主席鏡頭。

依據報導,該董事長聲稱:「國共兩黨合作,不宜受台灣內部不同聲音干擾,否則會走不出去」,並鼓吹35萬聯姻人口應全家回台灣投票,支持國民黨云云。該段發言真正驚人之處,是指稱,老蔣總統所犯最大錯誤,是沒將有漢奸思想台灣人殺光,並指控李蔡蘇三人都是漢奸後代。這番高論,在心神尚屬正常國人聽來,或不免都有疑幻疑真之感。

這位董淑貞台商,除上述金融公司董事長之外,更擁有不少響亮頭銜。她是「世界台商總會」、「英國僑務委員會」諮詢委員,「世界自由民主聯盟」海外委員,也是「馬英九世界後援會」副總會長,國民黨兩屆黨代表,以及彼岸中國的「中央統戰部海外聯誼會」理事、「江西省政協」海外代表,「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海外理事等職位。但試觀其人,實在不像有見識、有分寸人物,而居然能擁有中國和台灣如許多官方或半官方榮銜,也具見兩岸政府名器之濫。

董淑貞跡近歇斯底里言論,原不值得一駁,但朱主席行程中這段小插曲,仍頗有幾點饒有趣味,也值得深思之處。現即列舉如下。

1. 據世盟總會長饒穎奇表示,董淑貞是「在英國經商成功」。然而其人看來,也不很像精明生意人,不知她在英所經營是何種行業,又是如何成功致富,詳情可得聞否?此外她擔任董事長的董氏全球金融公司,名稱氣派不小,其緣起又是如何?主要人員又都是何方神聖?公司又有無政治背景或幕後金主,為何推出該董淑貞擔任董事長?

2. 我本人前此曾在《感謝尼泊爾》一文,質問所謂「世界自由民主聯盟」運作經費是來自何方。現據報導真像已白,該聯盟是外交部長年補助的非政府組織,本年度也編列約2900萬元補助,亦即由全國納稅人供養。

既然如此,國人應有資格查問,該聯盟所稱積極進行國民外交,其具體內容為何,又收到何等實質績效?聯盟歷年所領得外交部補助經費,又都是如何消化掉?其中人事費用又佔去多少,自總會長以次高級人員俸祿又是多少?凡此均可得聞否?

3 .饒總會長受訪時表示,原不知董淑貞擁有統戰部頭銜,是現今出事才知云云。但該聯盟延聘海外委員,是否也該先對其背景做一番了解?幸好董淑貞僅是統戰部理事,她若是伊斯蘭國亦即ISIS秘密成員,饒總會長本人生命安全都可能陷入險境。

饒總會長又云:約聘董淑貞,是意在期盼她協助在英國推廣自由民主工作,其說法也頗費解。英國原是近代民主政治發源地,國民也深具自由民主信念,不需要台灣人去請經說法。若真有心推廣自由民主,就應把目標置於缺少自由民主,人民正為爭取自由民主奮鬥國度,不知總會長以為然否?

4. 前此自稱「高級外省人」者郭冠英稱台灣為鬼島,詆毀本國;又主張統一後須感訓台灣人若干年,其言論迅即受到官方嚴厲譴責,他本人也被免職。現今董淑貞怪罪老蔣總統未曾大殺台灣人,其可惡更超過郭某,卻未見所謂黨政高層有何反應,不知是否攝於其人統戰部身分,其談話前一段又是主張國共合作,而惟恐稍有異議即開罪上國?

董淑貞言論最堪注意之處,是所顯現對世居斯土台灣人的仇恨心態。就此而言,她之怪罪蔣總統以及濫指控別人是漢奸,正和郭冠英之「鬼島說」「感訓說」後先呼應,是深可駭異也難以理解心理現象。

當年共產黨席捲中國本土,能夠避難來台人民恐都有登上諾亞方舟之感,想來郭冠英、董淑貞輩的尊長也不致例外。到頭來為何反而對庇護自己的土地,包容自己的人民如此鄙夷仇視?恐怕這是一個無解之謎。

有一部書名為《灣生回家》,描述的是出生於台灣日本子女自認是台灣人,戰後被遣返原鄉,多年後仍依依眷戀台灣土地人民,到衰朽之年仍頻頻來台尋根懷舊,讀來令人鼻酸。再想想郭冠英董淑貞之流嘴臉,不免予人以「悠悠蒼天,此何人哉」之感。

另有一位外省人老兵鐘成禮,退役後在瑞芳國小擔任校工長達約24年,屆齡退休後又在校當守衛近20年。他一生存有積蓄約200萬元,未用以到對岸置一嫩妻以娛暮年,也未帶回原鄉捐獻地方政府或接濟家族遠親,而是立遺囑捐贈國小作為校務基金。台灣土地收容了他,瑞芳國小也善待他,而他也以僅有的微薄積蓄全數回饋。

鐘先生事蹟見於4月12日自由時報AA2版,讀來真不能不動容,也讓身為外省人者面上有光,這才是高級外省人。

人之是否高級,不在於是否擁有傲人學歷或高薪職位或經商有成,而是繫於是否存有一顆純真善良,明辨是非之心。就此而言,郭冠英、董淑貞輩和退役老兵鐘成禮,誰才是高級外省人?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