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矽谷取經前 蔡提數位國家願景

〔記者蘇芳禾、特派記者陳慧萍/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美西時間七日凌晨飛抵舊金山,預定前往矽谷的思科(ClSCO)及臉書總部、史丹福大學參訪,並與台灣舉行越洋視訊會議,討論相關產業政策。在參訪前夕,蔡英文在臉書以「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為題發文指出,台灣只專注硬體代工,賺取微薄辛苦利潤,對於應用與服務的發展相當落後;希望未來能夠利用現有的產業優勢,切入物聯網的時代。她也希望全力推動寬頻網路的基礎建設,降低網路電信資費、完成數位匯流。

  •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旋風式造訪休士頓,近千台僑出席。(特派記者陳慧萍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旋風式造訪休士頓,近千台僑出席。(特派記者陳慧萍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 將同行參訪思科

值得注意的是,已在六日抵達舊金山的基隆市長林右昌,不但要與蔡英文一起參訪思科,也將出席會議;據透露,「林右昌和思科很熟」,基隆市是否將與思科有重大合作項目,備受矚目。

據規劃,蔡英文、林右昌等人七日一早參訪思科時,民進黨將安排負責小英總統大選政策規劃的張景森,及相關資通產業的學者,共同與思科的專家和管理高層舉行越洋視訊會議。蔡結束思科參訪後,舊金山時間八日將前往Facebook總部參訪,下午預定出席史丹福大學舉辦的「科技論壇」。

創新帶動經濟 切入物聯網時代

蔡英文指出,她的經濟發展思維是「以創新帶動經濟」。因為創新的源頭是人類的需要,當前世界面對許多挑戰,像極端氣候的災難、糧食、能源與環境問題、人口老化、少子化,這都促使人們致力於科技創新,思考可能的解決方案。

蔡指出,過去廿年來最大的科技革命就是網際網路,劇烈地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翻轉產業模式,同時也為經濟發展、環境保護、社會貧富不均帶來新的解決機會。這個網路革命繼續向前,將進入未來更具挑戰的雲端、大數據、5G、物聯網時代。

蔡英文認為,台灣應利用現有的產業優勢,切入物聯網的時代。

提具體作法 三管齊下 一步到位

她並提出三點作法,希望「三管齊下,一步到位」。第一、全力推動寬頻網路的基礎建設,降低網路電信資費、完成數位匯流;第二、建立數位時代的法制基礎,解決網路智財權問題;第三、激勵政府和民間發展各種應用服務,打造智慧生活環境,同時開展台灣下一世代高品質的產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