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武陵高中林校長

◎ 楊迪媛

親愛的校長,面對近日風起雲湧的反課綱微調活動,您對學生說,「未來走下去,考上怎樣的學校,考上怎樣的科系,那才是更重要的生命本質。」那麼,身為十年前是第一志願數理資優班學生,現在是醫生的我,應該非常適合來告訴您,當年乖乖讀書的我,現在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未來」。

我就算不吃不喝工作十年,也買不起台北市一個像樣的公寓,而有些權貴的四歲小兒已有三千萬的身價。我就算孜孜矻矻的工作三十年,也不會有半毛退休金,因為即使勞保快倒了,我們偉大的政府並沒有提出甚麼對策,倒是有縣長可以在數年間放煙火、辦活動浪費個幾百億不手軟,老百姓也只能乖乖繳稅買單。

我要告訴校長的是,在這個被權貴財團所把持的社會,早已經很難靠乖乖讀書翻身了,我現在還能不吃不喝十年來買房,十年後呢?您的學生十年後出社會,是要不吃不喝二十年?還是三十年呢?這個社會需要被改變,而您的學生,正在用他們的力量,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荒謬黑箱的課綱微調,他們是在讓胡搞瞎搞的統治集團知道,人民不是笨蛋。

最後,我想說的是,如果我們的教育連五十年前的白色恐怖都不敢教,那別國五千年的歷史就更不用教了吧!

(作者為第一年住院醫師,台北市民)

 

校長的敏感度

 

◎ 李復華

去年的反黑箱服貿,風起雲湧,導致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遭遇歷來最嚴重的挫敗。

今年的反黑箱課綱,越演越烈,參與主體更從反黑箱服貿的大學生向下擴散至高中生。這一波多達兩百四十所高中參與的運動,會不會導致國民黨在明年總統大選與立委改選中全軍覆沒,終於垮台?

武陵高中校長的「驚世」一席話,雖然通篇論點缺少現代教育理念的開放與見識,但他提到「這個議題永遠不會停止,因為明年要總統選舉…」,這點顧慮倒是極有「政治敏感度」。

只是,報告校長,請您務必站在「法治」與「民主」的這一邊,對於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已經被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的教育部長官,要本著知識份子的風骨力勸、諫言,千萬不要硬上,否則,殷鑑不遠,國民黨勢必會在明年大選滅頂!

所以,同學們反黑箱課綱,聲音越大,越讓教育部有台階下;力量越強,越讓國民黨有機會重生。您說是嗎?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