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的主人 我讀高中便知道

 

歷史,從來不只是一個考試。透過它,決定了如何建立世界觀以及對於未來的想像。而我們自以為是的歷史事實,可能只是當權者塑造出的產物。

在這場反課綱運動當中,部分學生所反的是「黑箱程序」,但若是「白箱課綱」,我也照反。而吳思華、馬英九、洪秀柱等人,非常一致地避開程序的部分,把問題拉高到「意識層次」,也就是台獨史觀vs.中華民國史觀。在這裡必須釐清幾個問題。

為什麼會有黑箱程序?因為政府想透過洗腦教育,扭曲學生的認知。至於為什麼不正視程序違法的問題?很明顯法律上講不贏,所以拉高到沒有是非對錯的意識形態之爭也就不難理解。但不管是程序還是意識形態,似乎沒有人在乎真正的史實。如果要談論戰後台灣史,我想國民黨洗腦得徹徹底底。

中華民國已經實質統治台澎地區七十年,合法統治金馬一○四年,而以下這段歷史或許很難被接受,但這是事實。首先,中華民國從來沒有擁有過台灣,只有「管理權」,台灣在一八九五年割讓給日本,而中華民國於一九一一年成立,台灣從來沒有屬於過中華民國。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後,台澎受到同盟國管理,而中華民國只是「代管軍政府」。一九五二年舊金山和約生效後,仍未明確指明主權歸屬,依照聯合國憲章第一條第二項的「住民自決」,台灣人有選擇自己未來的自由。當然,不一定只有「創立新國家」這個選項,也可以併入中華民國領土,但中華民國並沒有給台灣人民選擇的機會,取而代之的是逼迫台灣人接受中華民國。

講到這裡,你還相信中華民國等於台灣嗎?中華民國沒有取得台灣的合法主權;沒有資格將日人資產納入國庫及黨產;沒有資格憑藉武力將台灣人變成中華民國國民。在黨國體制之下,這段歷史完全遭到扭曲,我再說明一次,這不是史觀,而是史實。

這些希望你不要聽、不要問、不要碰的真相,何時才能水落石出?就算今天退回課綱,明天仍然對於主權茫然無知。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才曉得往哪裡去。只有瞭解自己所身處的環境,才能昂首闊步地決定自己的未來。這場反課綱運動的定位是什麼?退回課綱?改變固有的教育?高中生的啟蒙運動?喚醒台灣人對過去的記憶?不管是上述何者,今天教育已經剝奪學生自主思考、認識自己以及這塊土地的權利,如果我們不站出來發聲,那麼這個世代何時才能成為自己的主人

作者為內湖高中高三學生、反黑箱課綱內湖高中站出來成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