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的祖先正在俯視著我們

反課綱同學代表,今天下午滿懷希望,以為教育部長吳思華軟化立場了,忍著夥伴林冠華同學為運動獻出生命的傷痛與愧疚,前往參加會談,想不到談了兩個半小時,吳思華依然堅持兩個月來的立場,即使同學後來提出折衷方案,以暫緩取代撤回,吳思華依然表面溫和,實則強硬,附帶翻白眼表示:免談!新課綱還是要推!

同學最後終於忍不住失望與鄙夷的情緒,當場痛哭,會後記者會更有同學感到有負林冠華的犧牲,當眾愧疚地跪了下來。

同學們,你們做得很好!要國民黨政權低頭反省,從台灣歷史來看,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你們已經做得很好!

馬政府辯解說,「課綱只是微調,甚至新舊並行也可以,或者說要怎麼寫怎麼教,實際上都掌握在書商與教師手中,課綱影響力沒那麼大啦!」如果是這樣,為什麼反課綱同學抗爭得這麼厲害了,甚至犧牲了一名年輕人,吳思華依然強硬,連暫緩這樣的折衷方案都不願意讓步?

因為這份新課綱對他們來說,是向他們的中國父祖交代與誇耀的成績!怎麼可能輕易退讓?

這份課綱調整,說有十七項主要爭議內容,但用意可以化約成很簡單的一項,那就是:保中必先反台,反台必先仇日。

台灣意識的崛起、中國意識的消融,讓他們興起無比的危機感,他們認定台灣意識就等於台獨,而台獨的根源就是皇民化、糊塗的親日台灣人認賊作父所造成的,於是要將台灣人拉回中國懷抱,必先將仇日情緒埋入台灣人心中。

不是這樣嗎?否則,為什麼這份課綱調整召集人,馬政府找來的是,念哲學而非歷史,人盡皆知的大統派王曉波?

吳思華今天一直反駁說,「找誰修課綱不重要,修出來的實質內容才重要!」

看看你們修出來什麼課綱。「日本殖民統治前,台灣就是中國最進步的省分。」為什麼新課綱要補上這一條?就是要告訴台灣高中生,不要以為台灣能有今天,是日本人的功勞喔,早在日本人來之前,中國人就把台灣建設得很好!

實在太扯。如果十九世紀末,中國有那麼好的能力從事建設,1898年康有為與梁啟超還要冒著殺頭危險,勸光緒學日本變法維新啊?

臉皮厚到難以測量。這十七項爭議課綱條目,同學爭取的,是拒絕國民黨史觀,還我台灣人史觀,卻被有心人扭曲成「拒絕中國史觀、爭取台獨史觀」。國民黨不等於中國啦!國民黨及其支持者也沒有資格代表中國講話,他們根本不了解中國。

不是嗎?課綱調整,又加了「台灣知識分子受到中國五四運動影響、引進中國文化」之類的條目,但五四時代的中國知識分子,陳獨秀等,怎麼反省中國文化?

中國文化只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就好像日本文化與歐美文化一樣!連這麼簡單的基本社科常識都沒有,還敢編寫歷史課綱。

諸如此類,年輕人要的,是以台灣人為主體,等距審視從古到今,台灣土地上發生的人事物、各式各樣的統治者,而不是帶著國民黨的眼鏡來看台灣。反課綱,就是反國民黨化的課綱。

同學們,你們今天做得很好!雖然你們落下淚來,但在眼淚中升起了台灣人的名字,讓驕傲的祖先可以正視我們!

我們十九萬年前的澎湖原人祖先,二萬年前的左鎮人祖先,一萬年前的南島語族祖先,四千年前的惠來人祖先,數百年前的漢人祖先,以及幾十年來新移民祖先,都在驕傲地正視著我們!

當然還有已經過世的林冠華!

今天的會談,本來就可以預期吳思華不會做出讓步,因為台灣歷史告訴我們,沒有拿出實力,國民黨政權是不會輕易低頭反省的。

今天的會談,可以讓更多民眾了解馬政府應付學生的心態,也更了解反課綱運動的訴求,不能算是沒有收穫。

至於下一步要怎麼走,學長學姊的典範就在前頭,加油!

(圖片來源:民報網站)

< 資料來源:沈政男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