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敗戰七十年

今天8月15日是二戰日本敗戰七十周年。1945年8月15日,日本昭和天皇以預錄方式在廣播宣讀〈終戰詔書〉,這動作也就是所謂的「玉音放送」,向日本國民宣告,打了四年國際戰爭的日本,準備接受波次坦宣言,也就是向盟軍投降。今天把〈終戰詔書〉找出來看了一下,全篇大部分是中文,而且是文言文,只有少部分假名,這樣的日文恐怕今天的日本人未必看得懂了,因為後來日文大量減少了漢字。

日本人在800年左右向中國學了漢字,這是日本人接受進步文明洗禮的第一步。日本人模仿與創新的能力太強,學了漢字以後發明了比中文更進步的日文。1868年,剛即位的明治天皇發起西化改革,日本人再次證明了比中國更好的模仿與創新能力,短短二十年躋身現代化國家之林,完成向外擴張的準備。

明治維新以後,日本有能力遂行自古以來的侵韓野心,在朝鮮半島搞來搞去的結果,就是與中國清朝起了衝突,在1894年爆發甲午戰爭,也就是第一次中日戰爭。打敗中國清朝以後,日本自信大增,又把目光投向俄羅斯,在1904年主動邀架,打得俄羅斯暈頭轉向。然後是1919年,一戰結束,日本繼承了德國在中國山東的權利,再次進逼中國。最後終於在1921年發動九一八事變,正式展開侵略中國的計畫,這時距離800年左右向中國學習漢字,已過了一千多年,但距離明治維新只有五十多年。

日本首相安倍今天出面宣讀終戰七十年道歉宣言,裡頭解釋了日本為何發動這些戰爭,主要理由是日本人有危機意識,擔心自己也淪為西方列強的殖民地,於是展開西化,後來又因為擔心經濟發展,而決定向外擴張,這不免讓人想到,近代亞洲各國,也就只有日本在十九世紀帝國主義時代,沒有淪為歐洲列強的殖民地。如果當初明治維新失敗,或許一切都會改觀。

日本發動第二次中日戰爭以後,越陷越深,一方面以戰養戰,另一方面也被自己的誇大想法蒙蔽,以為自己無所不能,竟然在1941年侵略珍珠港,向美國宣戰。帝國主義的問題就這裡,本質上是集體心靈的自戀表現,看不清現實,把自己想成天下無敵、獨孤求敗,想要自助無限吃到飽,下場就是做出超出自己能耐的事。

七十年了,二戰結束。日本人到今天還得向世人道歉,可見這場戰爭對世界的傷害有多大。安倍希望以後日本下一代可以不用再道歉,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他的道歉方式遠遠不夠。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幾天前到韓國,在抗日紀念碑前下跪道歉,這顯然是模仿前西德總理威利布蘭特1970年在華沙為納粹暴行下跪道歉,但布蘭特當時是現任總理,不是前總理。日本什麼時候有現任首相向二戰受害者下跪道歉,日本人的愧疚感才有真正洗刷的一天。這動作做不出來,也代表日本不是一個反省力夠好與自尊心夠穩的民族。

今天再把描繪二戰殘酷景象的日本動畫〈螢火蟲之墓〉找出來看,那純真小女孩與無情砲火的鮮明對照,讓人不忍卒睹。這還只是日本當地的戰爭景象,其他各國還有更多連上天都不忍卒睹的戰爭景象,依然迴盪在受害者及其後代的記憶裡。

(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cctvnews/status/631440259708944384)

< 資料來源:沈政男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