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看圖釋疑


圖一、圖二、圖三

李前總統從歷史背景的發展認定「釣魚台是屬於日本的」,話一出,不得了,那群狹隘的中華民族主義者、仇日份子們立刻抓狂,什麼「日本皇民」、「倭寇」的侮辱立刻衝口而出!

其實,從終戰後到一九七○年之間,國民黨並沒有認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試看以下三圖便知:

圖一:這是戰後中華民國政府接管台灣之後,由台灣行政長官公署編印的《台灣民政》第一輯裡面介紹「台灣省各縣市位置一覽表」,其中並沒有包括釣魚台。從經緯度看,表中所列的台灣最東是東經122°6’20"E,而釣魚台位於東經123°34’21"E,不在其範圍內。

圖二:一九七○年以前國民黨政府編寫的課本,釣魚台(當時還使用「尖閣群島」)被劃在中華民國境外,和沖繩的八重山群島劃在一起。

但是一九七○年之後,國民黨開始改編課本了!請看以下第三圖。

這張圖,釣魚台變成中華民國領土了!

領土的轉承,要有國際條約的簽訂過程才有效,不是課本改來改去就可以。二戰後,中華民國政府受盟軍委託,接管台灣澎湖,但沒有接管尖閣群島(釣魚台),讓釣魚台被盟軍列在琉球群島之列來處理,當時並無意見,自己的官方出版品及教科書也都承認。現在興風作浪和中國合作「同表」釣魚台的議題,其用心何在?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