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筱峰相關文章

道歉啟事

道歉啟事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敬愛的親朋好友: 我要向您們致十二萬分的歉意!四年前台北市長選舉時,我可能「目睭糊著蜆仔肉」,向您們推薦一位外科醫師,請大家投票給他。但是沒想到他上任後的表現卻出乎意料,讓人大失所望。我看錯人了!請您們原諒! 真的很對不起!我沒想到原本「白色」起家、標榜「墨綠」的他,結果卻搖身一變成為要和紅色中國「一家親」、「命運共同體」的「赤藍」。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此人會那麼缺乏人權、人道精神,他去了中國十八趟,卻對中國內部遭國際指責的活體器官移植無感。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一位標榜「素人」的醫師,卻當起「台商」,賣起葉克膜。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此人會以國際認證的大殺人獨夫毛澤東為崇拜對象。果然他發動網軍猶如老毛發動紅衛兵一樣。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此人如此厭惡民主,厭惡到用「hate」來形容他對議會協商的心情;我更沒想到他竟然會下令警察把在公車質問他的市民抓進警局拘留。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此人那麼熱中「兩岸」交流,但是到了對岸卻從來不幫我們被監禁在中國的記者李明哲和眾多受害台商說半句話。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以智商一五七自詡的人,認為美國有一天會出賣台灣,卻不擔心中國會併吞台灣。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這個原先標榜「墨綠」的人,如今會受到中共國台辦、央視的吹捧拉拔。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此人如此缺乏正義感,對轉型正義如此無知,竟然幫侵占國產不還國家的婦聯會說話:「現在運作好好的,管它過去幹什麼!」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這個人會那麼缺乏教養。外賓贈他懷錶,竟然被他說成「破銅爛鐵」;訪日收伴手禮時也說「這是給窮極無聊的人玩的」!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此人歧視女性已到侮辱的地步。他說他不選擇婦科是因為「婦科只剩下一個洞」、「在女人大腿當中討生活」;他說女人「長得漂亮可以去坐櫃台或當觀光局代言人,不適合當市長」;談容積代金政策時,將「徵收」與「價購」之別比成「被強暴比被誘姦便宜」;他還取笑未婚女性說「一個國家三十歲未婚女性佔三十%,會造成國家不安定,會有國安危機」。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此人那麼缺乏歷史感,在二二八的國殤日,竟然不參加追思典禮而去瀟灑騎單車。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此人會如此言無誠信,曾誓言要清理五大弊案,卻對弊案放水(遠雄大巨蛋案的退讓縱容只是一例)。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此人領導統御的能力如此低落,人和極差。他執政一、兩年,而團隊跑掉一半以上,離心離德。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此人擅長推諉塞責,錯都在別人或部屬。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此人會如此忘恩負義,四年前民進黨禮讓他,綠營選民熱烈支持他,當選之後他翻臉無情,倒打民進黨,背叛綠營選民,開始討好藍、紅、黃、橘…。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此人如此翻雲覆雨,從「白色」、「墨綠」,轉而討好藍、紅、黃、橘…,然後又說要超越藍、綠,又號稱「無色」。 總之,真是對不起!我沒想到四年前推薦的人,竟是一位人格異常的市長,如今卻讓一些只喜歡逗趣、耍酷、好玩、標新、無厘頭的年輕人風靡。我要為四年前的「養虎為患」道歉!保證今年不再「為虎作倀」!
李筱峰 2018-11-12
歡迎家博教授回台

歡迎家博教授回台

  圖為作者與澳洲歷史學者家博(Bruce Jacobs)合影。李筱峰提供 李筱峰/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 家博(Bruce Jacobs)回來了!家博是著名的澳洲學者,為什麼我說他「回來」?因為我一直感覺他簡直就是台灣人。他對台灣歷史、現狀的瞭解,不輸任何台灣人;他對台灣的關心、期待,也不下於一般台灣人;他能寫順暢的華文,說流利的華語,以及簡易台語,所以我們歡迎他(和夫人)「回來」台灣。 今天大約55歲以上的人對於家博的大名應該不陌生,他就是38年前(1980年)美麗島事件中林義雄家庭滅門血案時被無辜牽累的「大鬍子」家博。他當時來台做研究,與「黨外」民主運動人士交往密切,案發當天他剛好去過林家因而被拖累,被列為被告拘留3個月,在當時的情治單位及國民黨媒體的繪聲繪影下,險遭嫁禍。後被驅逐出境並列入「黑名單」,直到1992年李登輝前總統出面才能再自由出入台灣。台灣民主化之後,家博經常來台,結交很多政界與學界的台灣朋友。 他親歷那段台灣政治史上淒寒的嚴冬,深切體認國民黨的政治。這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澳洲墨爾本Monash大學亞洲語言及研究中心資深教授,長期關心台灣,為台灣發聲,對台灣的民主成果至為肯定。 他深研台灣歷史,他說台灣歷經6段殖民時期,「除了1945年到1949年中國內戰期間、中國殖民政權曾經佔領台灣並屠殺許多台灣人之外,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殖民時期(1945年至1988年)與日本殖民時期(1895年至1945年)在許多方面有相似之處,大多數的本土台灣人都被他們當成次等公民。……大位都留給了只佔台灣總人口15%的中國人,或是6%的日本人。」這些論述讓抱持「黨國」教條的人直跳腳。 家博著作頗豐,大部分我都很同意。我的許多政論和史論,也多受他肯定。不過他也曾糾正我的異見:我曾在多篇文章引用學者Ronald Weitzer認為1949年之後的台灣是屬於Settler State(張茂桂教授譯為「遷佔者國家」,意指「由支配原始居民的新移入者政權所建立的國家」)。但家博不以為然,寫信糾正我,他認為台灣不是Settler State,因為台灣還有長期的漢人與原住民族的關係,從整體台灣史來看,當大量的移民從中國到台灣征服原住民時,這些移民仍然受到荷蘭、滿清、日本人和再次從中國分離而來的統治者的統治。他認為直到1988年初,台灣一直是個殖民國家。 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民進黨官員紛紛遭到司法調查,引起國際學者關注,包括家博、AIT前理事主席白樂崎等20位學者連署發表聲明指出,國民黨政府「透過媒體辦案」違反司法程序,予外界有利用司法「報復」民進黨的感覺。 2016年民進黨第二次執政,但是蔡總統用了很多「老藍男」。當蔡英文提名「專辦威權時期政治大案」的謝文定要出任司法院長時,家博深不以為然。前述林宅血案時將家博列為被告偵辦的正是謝文定。家博為文表示,與其從老舊的威權政權去挑選一個人,為什麼不去提名一位當年敢批評這個威權司法體制,並致力於司法改革者呢? 幾年來家博糾集200多位關心台灣的國際學者專家,設立了一個Taiwan Discussion Group,每天熱烈討論台灣議題。他即時提供台灣的民主發展及國際困境給外國友人參考。台灣的民主化與中國崛起,是亞太地區重要變數。他擔心著民主台灣正受到內外的威脅。家博嘲諷說,「所謂『一個中國』政策,和那古老的『地平說』、地是宇宙中心的理論,同具效力,都沒有演化或化石的紀錄。台灣與世界民主國家都應該要有新的思維。」 去年家博在群組中勇敢地告訴大家,他罹患胰臟癌。上個月他在群組通知我們,本月他要來台灣觀選,他說這可能是他最後一次來台看朋友。 正當那些狂言要禁止政治遊行、要和專制中國一家親、崇拜毛澤東、運用網軍如紅衛兵的中國在台代言人掀起時代逆流,我們歡迎阿博(他在給我的信上都這樣自稱)回來!但這次絕非最後一次,您的鬥志還會再回來與我們為亞太的民主繼續奮鬥!
李筱峰 2018-11-10
時事眉批:只有姚文智一人,哪來棄保問題?

時事眉批:只有姚文智一人,哪來棄保問題?

像中國的國台辦、央視大力吹捧柯文哲,冷落丁守中,就是一種棄保的考慮。台派綠營的台北市長候選人只有姚文智一人,哪來棄保問題?
李筱峰 2018-11-03
中正紀念堂該不該轉型?

中正紀念堂該不該轉型?

學者強調,替獨裁者蓋紀念館是民主國家之恥,「蔣廟」不能不轉型。資料照片 李筱峰/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 前天「台灣光復節」,國民黨又群集中正紀念堂獻花致祭,更發動全國縣市祭蔣介石。正當轉型正義在檢討蔣廟如何轉型之際,這群早已背離蔣氏反共路線的「蔣政權移形體」又打起「蔣公牌」,真令人噴飯。他們還宣稱要修正錯誤史觀,「肯定蔣公的貢獻」。他們的史觀,絕不包括以下史實,這些史實才是蔣廟何以須要轉型的道理。 撇開蔣氏年輕時代嫖賭的私德不談,請看他是何等「曠世偉人」? 騙婚高手:蔣有4任妻子,最勁爆的是為了娶宋美齡,遺棄第3任蔣夫人陳潔如,竟然登報否認與陳的婚約(忘了證婚人是張靜江?)。 家暴先驅:1936年1月正留蘇的蔣經國給母親的一封信,替母親叫屈:「母親,您記得否?誰打了您?誰抓了您的頭髮?把您從樓上拖到樓下?那不就是蔣介石嗎?您向誰跪下,請求不要把您趕出家門,那不就蔣介石嗎?是誰打我的祖母,使祖母因此致死?那不就是蔣介石嗎?」(原載1936年1月列寧格勒《真理報》) 對孫文抗命:擔任黃埔軍校校長時,蔣介石曾數度違抗孫文命令,拒奉命運武器到韶關,以致孫文電斥:「本其日本士官、保定軍官之一知半解,而全不知未來之戰陣為何物,而以其師承為一成不易也」。 崇尚赤裸暴力:蔣介石曾親手槍殺革命元勳陶成章;為了奪權,連黨內革命元老(如胡漢民)都下獄;為了個人獨裁,捕捉民主人士如張君勱、羅隆基……,迫害民、青兩黨及民盟人士;暗殺知識份子,如聞一多、楊杏佛、史量才……皆喪命於其特務槍下! 血腥整肅:1927年假「清黨」之名,對左翼青年進行大捕殺。這場屠殺連當時台灣的證峰法師林秋梧都感慨賦詩:「可憐十萬頭顱血,空換青天白日旗。」 從1927年起蔣介石已成為國際認證的法西斯獨裁者。 至於戰後在台灣的作為── 惡化二二八事件:二戰後蔣介石在台灣設置形同日本總督府的「行政長官公署」,且派來軍紀敗壞的軍隊欺民擾民。釀成二二八事件後,一味縱容在台軍政人員,聽信其言,不顧民意。在秩序趨穩時,竟貿然派兵來台,造成屠殺。派兵之前美國使館及台灣民間團體「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籲請他切勿派兵來台,以免情勢惡化,但蔣卻「置之不理」(蔣的用語),且將其「置之不理」電告陳儀;縱容在台軍憲特務,濫捕濫殺,甚至直接下令地方特務對社會精英(如林茂生)逕行槍決;而於血腥屠殺之後,非但無懲兇糾謬,反而獎惡賞瀆……。 神格化的個人崇拜:透過教育、媒體,形塑自己為「民族救星,時代舵手,世界偉人」。 白色恐怖:50年代至少有2、3000人因政治案件遭處決,8000多人處重刑。戒嚴時期軍法庭政治案件2萬9407件,被害者約14萬人。若以司法院6萬多件政治案件看,政治受難人在20萬人以上。蔣介石操生殺予奪大權,即使軍法官僅判有期徒刑,蔣的硃筆一揮「槍決可也!」就可奪人性命! 破壞憲政常軌:無視《憲法》規範,連任總統到死,且父死子繼。 使台灣淪為國際孤兒:所謂「漢賊不兩立」的僵化政策,封死台灣外交,讓台灣失去國際地位,貽誤至今。 終蔣氏一生,誠如Scott Fitzgerold所言「你告訴我是英雄,我卻要告訴你是悲劇!」替獨裁者蓋紀念館是民主國家之恥!蔣廟能不轉型嗎? 如何轉型?我曾建議改做立法院院址、歷任總統文物館……,可再廣徵意見。至於已背棄蔣氏反共路線而親共的集團,請別再假抱蔣廟不放吧!
李筱峰 2018-10-27
智商與品格沒有成正比!

智商與品格沒有成正比!

智商與品格沒有成正比! 年輕人果真喜歡這種人品? 台灣沈淪了嗎?
李筱峰 2018-10-22
白色恐怖、東廠名詞豈可亂用?

白色恐怖、東廠名詞豈可亂用?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圖)在內部會議中一句「東廠」的反諷語讓藍營人士如今多以此攻擊執政黨,惟學者提醒「東廠」與「白色恐怖」等語有其歷史背景,不可亂用。資料照片 李筱峰/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 有一個斷一條腿的人、一個瞎一隻眼的人,和一個滿臉麻子的人,為了爭食一塊肉,3人決議比賽,每人用一句話形容自己,誰形容得最好,肉就歸誰吃。缺一條腿的先開口:「我金雞獨立,特立獨行」;瞎一隻眼的接著說:「我獨具慧眼,一目了然」;輪到麻子,他一聲不響抓起肉就塞進嘴巴!其他兩人齊聲抗議,麻子邊吃邊說:「我最不要臉!」 以上純屬笑話,麻子只是形容自己不要臉,但在台灣的現實政治中,麻子卻反而罵人不要臉。看看,綠營執政後,幾乎所有藍營政客遇到貪贓枉法被判刑時,都說是民進黨政府對他們進行「白色恐怖」「政治迫害」;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一句「東廠」的反諷語,讓當年這群專搞東廠特務政治的集團,今天可以臉不紅心不慌抗議「東廠」!  然而「白色恐怖」、「東廠」有其史學上明確的學術定義,豈可隨政治需要而亂扣? 「白色恐怖」語源來自法國大革命。崇尚白色的波旁王朝復辟後,資產階級保皇黨對曾經成為革命主流的雅各賓黨人進行報復仇殺。因此在研究法國大革命的歷史著作中,遂有「白色恐怖」(法文La Terreur Blanche)之稱。 「白色恐怖」另有一解:1871年3月工人階級的「巴黎公社」成立,受到政府軍高壓,公社成員群起反抗。因一時找不到代表公社的旗幟,一名女工從身上的紅裙撕下一塊紅布做為標誌,此後紅色被引為進步激進、反抗不義的符號。與此相對為白色,以「白色恐怖」來表示保守右翼的政權對異己的高壓與屠殺。 再者,沙俄時代白色也是皇室代表色,有所謂「白色沙皇」。1917年後的俄國內戰中,反共的「白軍」與布爾什維克的「紅軍」相對,遂也用「白色恐怖」一詞來形容白軍的殘暴。 在中國「白色恐怖」一詞也用來形容中國國民黨政權透過「軍統」和「中統」等特務機關所進行的暗殺、屠殺。所以國民黨來台後的1950、60年代所進行的高壓屠殺,也被稱為「白色恐怖」。 至於「東廠」一詞,是中國明代特務機關的代表。明代特務機關有「東廠」、「西廠」」、「內行廠」、「錦衣衛」……,與國民黨來台前的「中統」(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調查統計局)、「軍統」(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藍衣社……,以及來台後的各情報機關,如警備總部、調查局、情報局,各單位人二室……,都是性質近似的情治特務機關,故以「東廠」比喻。兩蔣時代實施的「戒嚴」與「戡亂」,透過蜘蛛網般的特務系統,成為政治學上典型的「特務政治」,造成「白色恐怖」。 1990年代之後台灣民主化,許多情治特務機關(如警總、人二)已裁撤,或業務性質已改變;Freedom House評比台灣的自由度高達93分,台灣的民主成果舉世肯定。再以政治學的客觀標準檢驗,民進黨政府的屬性也不屬右翼政權。何來「東廠」?如何形成白色恐怖?學術名詞有精確的定義,豈容政客亂用! 在兩蔣的白色恐怖時代,僅50年代就有2、3000人因政治案件遭處決,8000多人被處重刑;戒嚴時期軍事法庭受理的政治案件2萬9407件,無辜被害者約14萬人。在真正白色恐怖時代,藍營政客無感,還效忠投靠,為其共犯結構。如今拒絕轉型正義,卻罵人「白色恐怖」。如果真回到白色恐怖,這群背叛老蔣的反共路線轉而媚共、聯共的集團,大概會被槍斃光光!
李筱峰 2018-10-13
《台灣之「國」》自序

《台灣之「國」》自序

本來,我這本小書的書名要訂為《「國慶」、「國旗」、「國歌」、「國號」、「國軍」、「國語」、「國父」,台灣人知多少?》,但是想了想,好像沒看過有這麼長的書名,萬一朋友問我最近出了什麼書,光是講書名就沒完沒了,於是決定簡化書名為《台灣之「國」》。把「國」字留在書名上,原訂的書名就做為副題,也好說明此書的主旨。 或許有人要問我,列了這麼多有『國』字的名詞,難道我們的「國慶」、「國旗」、「國歌」、「國號」、「國軍」、「國語」、「國父」有什麼問題嗎?有何不對勁嗎?要回答這個疑問之前,就要先反問:「我們」是誰? 如果「我們」是「黨國教育」所吹噓灌輸的「中華兒女」、「炎黃子孫」、「巍巍的大中華」、「龍的傳人」…,還酣睡在所謂「秋海棠」的夢境中,那麼,大概沒有人會懷疑我們的「國慶」、「國旗」、「國歌」、「國號」、「國軍」、「國語」、「國父」有什麼不對勁;但是,如果「我們」是立足於台灣,堅定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價值,腳踏實地認同民主國家的現代公民,那麼,我們現行的「國慶」、「國旗」、「國歌」、「國號」、「國軍」、「國語」、「國父」就大大有討論的空間了。 1949年底,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政權面對中國共產黨的革命,全面潰敗,逃離原來號稱的「秋海棠」領土,退入台灣。三個多月後的1950年3月13日,重新復出的蔣介石在陽明山莊演講〈復職的使命與目的〉時,坦言:「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已滅亡了,我們今天都已成了亡國之民。」(見國防研究院1960年版《蔣總統集》第二冊)。 中華民國雖然滅亡了,但是逃到台灣的蔣介石的國民黨流亡政權仍拿著「中華民國」的名號在台灣繼續統治。這個「中華民國」的名號,就繼續在台灣使用至今。 我們若以台灣為主體來思考,則台灣的「國慶」、「國旗」、「國歌」、「國號」…,其實是沿用着那個蔣介石所說的「已滅亡了」的國家的「國慶」、「國旗」、「國歌」、「國號」…。換句話說,這些都是流亡政權的符號,而且其內容還蘊含着「一黨專政」的意涵。 其實,台灣自1949年底以後,與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就形成兩個各自發展的政治實體(political entity),台灣這個政治實體,其實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獨立存在至今。如果我們認為繼續以流亡者的體制與符號發展才是「正常」,我無言以對。否則,我們有必要對現行的所謂「國慶」、「國旗」、「國歌」、「國號」、「國軍」、「國語」、「國父」做全面的理解與檢討。目的無他,希望台灣能以正常的現代民主自由國家走進世界,不要以中國流亡政權的性質最後被併入專制中國。 這本小書對現行所謂的「國慶」、「國旗」、「國歌」、「國號」、「國軍」、「國語」、「國父」提出歷史的追蹤、探尋與檢討,也提出變革改易的方案與討論(但不是定論)。 至於最後該如何變革改易?本書沒有最後的答案,最後的答案應由台灣全民公決。
李筱峰 2018-10-09
自取其辱的中華台北隊,原來是「去台灣化」造成的

自取其辱的中華台北隊,原來是「去台灣化」造成的

  自取其辱的「中華隊」、「中華台北隊」 台灣這種冒中國之名的現象,表現在國際體育競賽時最為荒唐。看看我們的大部分媒體,稱呼自己台灣派出去比賽的隊伍不稱「台灣隊」,卻叫「中華隊」;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隊伍不正正經經稱人家「中華隊」或「中國隊」,卻改稱「大陸隊」。中華不稱中華,台灣卻稱中華,張冠李戴,錯亂混淆。 有人說,我們的許多國際比賽都比照國際奧會的模式,所以不能以「中華民國」或「台灣」名義參加。前者不能以「中華民國」名義參加,確實是奧會的限制,因為自 1950 年代起,台灣的國際官方稱謂就因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真正的中國,所以無法使用 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作為台灣官方名稱。但是「台灣」的名稱則是奧會要給我們,卻遭中國國民黨給「抗議」掉了。 圖片來源:進擊的台灣隊 臉書 早在 1959 年5月,國際奧會認為中華民國奧會無法代表中國,但允許以「Taiwan」或「Formosa」代表為名義重新加入奧會。但是堅持代表中國的國民黨政權卻不能忍受「Taiwan」或「Formosa」,因此在 1960 年、1964 年、1968 年,連續 3 屆授意台灣代表隊向奧委會抗議「Formosa」與「Taiwan」名稱。1976 年奧會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國際奧委會同年也決議「中華民國」奧運代表團改以「台灣」奧運代表團參賽,仍遭國民黨政府拒絕,最後缺席該屆奧運。 1979 年,國際奧會執委會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台灣)的會籍名稱多番修正與表決,決議台灣的中華民國奧會以「中華台北奧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為名參加奧運會。1981 年 3 月 23 日,中華民國奧會同意更名為中華台北奧會(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中華台北奧會也與國際奧會在瑞士洛桑簽訂協議書,解決多年來國際奧會中的「中國問題」。中華台北不得使用國旗與國歌,僅能使用中華台北奧運會旗以及國旗歌。 此後,奧會模式的「中華台北」幾乎成為台灣參加任何國際組織的官方名稱。回顧這段歷史,台灣不能稱「台灣」,卻來個不三不四的「中華台北」,其孰為之?孰令致之?還不是信仰「中國教」、努力要「去台灣化」的中國國民黨造成的,才有今天的結果。 2003 年 11 月亞洲杯棒球賽在日本北海道舉行,台灣隊表現優異,日本媒體對台灣隊也有詳細的報導,但是有許多日本人不解為何台灣隊叫自己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而不稱自己是「台灣隊」。我國旅日僑領林建良先生費盡唇舌向日本朋友解釋。有位曾任職台灣、對台灣情勢相當了解的日本記者向林先生明言:「代表國家的棒球隊名稱還要加以解釋,才知道到底是指什麼國家,台灣人難道不覺得羞辱嗎?」(詳見林建良,〈代表台灣出賽,為何不叫台灣隊?〉,2003.11.7,《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本文摘錄自《台灣之「國」》一書   台灣之「國」 作者:李筱峰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18/10/05 博客來購書
李筱峰 2018-10-06
《台灣之「國」》:台灣島上插過幾面「國旗」?

《台灣之「國」》:台灣島上插過幾面「國旗」?

原本屬於南島語族的台灣,在近世開始受到更迭輪替的外來政權統治,自1624年荷蘭入台開始, 歷經荷蘭(1624〜1662)、西班牙(1626〜1642)、鄭氏(1662〜1683)、滿清(1684〜1895)、台灣民主國(1895)、日本(1894〜1945),到中國國民黨等政權,總共換過7面國旗(或說「代表統治者的旗幟」)。 世上稀有的「國旗」 二次大戰後,台灣被中華民國代表盟軍接管,換上了新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1949年底,中國國民黨政權被中共推翻,原本在1912年成立的中華民國滅亡,其流亡政府逃退到台灣,台灣繼續使用「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至今,且成為唯一插掛「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所在。 然而時至今日,「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卻成為世界上最奇特、最尷尬最弔詭,又最不知何以言之的國旗。我這樣說它,藍營的朋友請先別動怒,以下對「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敘述,皆屬事實: 其一、「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原本並非中華民國的國旗。1912年中華民國建國時的國旗是五色旗(紅黃藍白黑),那是經過當時的中華民國參議院正式通過的。如今被泛藍奉為神聖圖騰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則是1924年6月在廣州的國民黨中央以一黨之私決議更換的。所以這面旗子告訴我們,國旗是可以更換的。 其二、國民黨制定這面國旗,把他們的黨旗(青天白日旗)放到國旗的一角,這種黨國不分的國旗,絕對不是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應有的現象。國民黨的黨國不分心態,從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又得到一個例證。 其三、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制定的時候,原先所代表的範圍,是中國大陸(所謂「秋海棠」),並沒有包括台灣。因為那時候的台灣是日本殖民地,不屬於中華民國。易言之,那面旗子是在台灣之外的地區產生的,而今,它卻只能拿到台灣來插掛。世界上大概找不出這樣的國旗,不能在自己原先代表的領域插掛,卻只能拿到原先未包含的領域插掛。就台灣而言,她所掛的國旗,竟是在台灣之外的地區產生的。 其四、由於有上述不正常的現象,所以主張台灣建立正常國家的人,通常都不喜歡拿這面「國旗」出來亮相,而希望台灣能有一面真正代表台灣的國旗。 其五、因為有第四點,所以藍營的人士就喜歡拿出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來指責綠營不認同中華民國,以它作為愛國的指標。 其六、不僅主張台灣獨立建國的人不認同這面旗子,中國北京當局也極力排斥它。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他們以五星旗作為代表中國的正統旗幟,所以否認國民黨黨製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 其七、弔詭的是,為了區隔台灣與中國的不同,為了與北京當局在海外國際場合較勁,平日在台灣國內不拿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子的許多綠營人士,也開始揮舞起這面國民黨黨製國旗。這就是台灣俗話所說的「無魚,蝦嘛(也)好」。 其八、最諷刺的是,平日在國內老是拿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子來教訓人的藍營政客們,碰到了中國(不論是其政治人物或運動隊伍)時,立刻讓這面他們平日奉為神聖圖騰的旗幟消失得無影無蹤,深怕得罪北京當局。原來他們的黨製國旗只是拿來在內部對付台灣人用的。這正如台灣的一句俗語所形容的—只會「牛牢內觸牛母」,對外就「無半撇」! 總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台獨不喜歡它,中國也不喜歡它,國際社會也多不承認它,而台灣的藍色政黨好像很喜歡它,有時候卻又好像很忌諱它。唉!這真是一面既尷尬、又矛盾、又可憐、又弔詭、又不知該怎麼說它的國旗,簡直是世上珍品。哪一天台灣國家正常化之後,我一定會好好珍藏它。 書名:台灣之「國」 作者:李筱峰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5日
李筱峰 2018-10-03
國共兩黨都虧欠的人

國共兩黨都虧欠的人

  中共的紅色中國較國民黨的白色中國之專制腐敗,有過之而無不及。新華社 李筱峰/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 由一群五○年代政治受難人及其家屬組成的「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以下簡稱「促進會」),半月前召開第九屆大會,改選新會長及幹部。吳聲潤理事長及幹部們有感於年事漸高,決定交棒給第二代繼續為轉型正義努力。 我應邀致辭,從該會的舊幹部交棒給第二代談起,說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修憲成終身職,毫無交棒觀念。中國這種專制極權的極致化,豈是前輩們當年期待「社會主義祖國」的本意?為了習皇的終身職修憲,現年94歲的吳理事長氣得頻頻搖頭。他最近出版的自傳《228之後祖國在哪裡?》,正於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可惜我因另有演講,無法趨前致意,但我今天演講的主旨「告別白色恐怖,防禦紅色恐怖,維護人權尊嚴」,正可呼應吳理事長和前輩們的心路歷程。 無庸諱言,促進會的政治受難人當年幾乎都是懷抱社會主義理想的青年。回到歷史的脈絡,俄國共產革命成功之後的1920年代,正是迷人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瀰漫全球的時代。連孫文都讚譽列寧為「革命聖人」;當時「進步青年」的口頭禪是「要革命的向左轉」。1920年代中期的台灣社運,也受這股世界左翼思潮的衝擊而蓬勃發展。 這股左翼思潮到了1940年代末期,不僅在中國成為推翻國民黨的浪潮,也在台灣讓許多知識青年因失望於國民黨白色政權,而紛紛寄望於甫崛起的紅色中國。卻也因此使得他們遭受國民黨白色恐怖的摧殘。多少英靈命喪馬場町,多少青春虛擲於黑牢,多少家庭破碎、幸福斷送、春閨夢碎……。 然而曾幾何時,他們所期待的中共的紅色中國,比起國民黨的白色中國,其殘暴、專制、腐敗,卻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對滿懷期待的他們,情何以堪?最後,在看破白色、紅色兩個中國之後,許多人終於走回台灣自己的獨立路。 有正義感的人對於任何形式與路線的不義政權,都會反抗。誠如戰後一位國民黨軍法官審判楊逵時說的:「你們會反抗日本統治,也就會反抗國民黨的統治」。同樣的,有正義感的人會反對腐敗專制的國民黨,必然也會反對比國民黨更專制更腐敗的中國共產黨。1%的人口擁有全國33%的財富,這豈是正義之士追求的「社會主義祖國」? 「促進會」的許多前輩們多是這樣的知識份子,以下我試舉兩個取樣: 「受過殖民地教育,和日本小孩打架」的吳聲潤,這樣反問:「年輕的時候,『愛祖國』是怎麼變成228?」因228而看破國民黨政權,轉而期待紅色中國的吳聲潤,最後又認清中共的本質,開始主張台灣獨立,他說:「中國沒有人權、不民主,要台灣人怎麼跟他們合在一起生活?」 年少時代醉心魯迅、巴金、茅盾的蔡焜霖,坐了10年國民黨黑牢之後,仍憧憬著紅色祖國,但是中共的對台霸凌讓他醒悟。2004年他終於參加了「228牽手護台灣」,2005年他走入「326護台灣大遊行」的行列。我問蔡前輩:「現在促進會裡面像您這樣開始認同台灣的人,有多少?」他笑著說:「大概全都是吧!」 我想起英國文豪蕭伯納說過:「凡是天才年輕時多左傾,但到中年還信共產主義,一定是白癡。」 當年為了紅色中國,他們備受國民黨摧殘!而今中共的專制極權腐敗,讓他們祖國夢滅!而當年摧殘他們的國民黨,如今卻抗拒轉型正義,正與紅色祖國合流制台。 前輩們良心的心路歷程,給我們智慧與警惕:送走白色恐怖,難道還要迎接紅色恐怖嗎?
李筱峰 2018-09-29
絕交前的對話

絕交前的對話

「我之所以支持柯P是他的人格特質我贊同。」 「你贊成他的人格特質?我認為他的人格特質如下:忘恩負義、欠缺教養、自我中心、性別歧視、言行輕浮、物化部屬、諂媚中國、崇拜獨夫、不好民主、誠信不足、價值虛無、立場搖擺、推諉塞責…,以上都可以舉出實證說明。」
李筱峰 2018-09-22
習皇不解小英苦心 

習皇不解小英苦心 

即便蔡英文在任內不斷對北京及習近平釋出善意,但只要中共認其將來是統一障礙則不可能獲得「諒解」。美聯社 李筱峰/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 台灣透過全民普選,選出蔡英文擔任總統。對台灣的民主體制,中國當局沒有一點相形自慚、見賢思齊的反省,卻只一口咬定蔡英文就是台獨份子。因此蔡英文主政之後,習近平們為了制裁這位「台獨」總統,千方百計霸凌台灣。經濟上,控管觀光客不來台灣;軍事上,數次用航母、軍機繞台恫嚇;外交上,出重金挖中華民國邦交國;壓迫國際的航空公司使用「中國台灣」之名;主導剝奪台中的東亞青運主辦權……,不一而足。 這些號稱「泱泱大國」實則是「硜硜小人」的動作,都是由於習近平們認定蔡英文是在搞「台獨」。然而弔詭的是,被習皇認定為「台獨」的蔡英文,卻被台灣內部的台獨團體指責「反台獨」、「阻礙台獨」,小英可真兩面難為。在台獨人士的期待中,小英取得執政權,綠營又在國會過半,正是可以開始走向制憲正名建立正常國家的時機。然而兩年下來,小英的作為卻讓獨派團體大失所望。 其實小英在競選期間已表明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現狀」,因此,她主政之後的以下作為,雖讓獨派大失所望,但並無違背她的競選政見,而且可以看成是對北京釋出的善意: 例如,她一反政黨政治的常態,而起用許多所謂「老藍男」。她任用一向反對台獨,主張「一個中國」的傳統藍官李大維出掌外交(現在更位升國安會秘書長);他任用的國防部長,公然表示國軍不保衛「台獨」(即使民意贊成台獨)。這對北京真夠善意了!2016年5月台灣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蔡英文還授意與會發言的衛福部長不提Taiwan名字。 對北京最大的善意,莫過於在修「鳥籠公投法」時仍限制對主權、領土的公投(這猶如蛋花湯不許加蛋)。小英不惜違反「國民主權」的精神,不惜打臉數十年來的制憲公投運動,更不惜讓宣稱要「建立台灣共和國」的民進黨的建黨初衷瓦解,而讓台灣人民仍然沒有正名、入聯,決定國家前途的公投權利,這是對北京釋出最大的善意!再者,即使不是在要求更改國號,只是要求參加東京奧運時改以「台灣」名義的東奧正名公投連署活動,小英仍不支持,甚至要求黨代表撤銷此提案。這對北京又釋出一次善意。 數十年來民間輿論呼籲將「中華」航空正名為「台灣」航空,小英至今仍堅持不改,也是對中國善意十足。直到現在,外交部網站上仍堅持以《開羅宣言》連結台灣和中國的法理基礎,完全沒有台灣主體的論述。 小英如此這般防止台灣走上法理獨立,然而她的苦心卻不獲習皇諒解。何以故?只因小英沒有明言接受「九二共識」嗎?她只在就職演說時委婉表達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這樣就不夠善意嗎?小英在兩岸關係上表現的善意,除「九二共識」未明說之外,幾乎與藍營無異。但為何中共仍對小英不放心,卻對藍營政客們(以及當紅的柯P)放心呢?有一個思考的指標或可解答:中共所中意、喜歡的人,通常是他們認定對「統一」台灣不會構成阻礙的人。反之,即使現在釋出善意,但他們認為將來仍是「統一」的障礙,可就不放心了。是耶?非耶?只有小英自己心知肚明。
李筱峰 2018-09-15
夢訪習近平

夢訪習近平

「根據『國民主權』、住民自決的原則,我們台灣人民自己有權決定自己的前途。」 「少來什麼『我們』、『你們』,柯P講得最好,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 「那是他和藍營的態度,普遍台灣人民不一定都這麼認為。你們是專制極權國家,我們是民主自由國家,如何形成命運共同體?我們被你們『統一』之後,會失去自由人權。所以統獨的選擇,不是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選擇,而是民主自由與專制極權之間的選擇。不信可以公民投票看看。」
李筱峰 2018-09-04
柯文哲的人格特質

柯文哲的人格特質

【柯文哲的人格特質】 市長選舉我上次選柯,這次棄柯,為何?語云「因誤解而結合,因瞭解而分手」。 現在我瞭解柯文哲人格有以下特質: 忘恩負義 欠缺教養 自我中心 性別歧視 言行輕浮 物化部屬 諂媚中國 崇拜獨夫 不好民主 誠信不足 價值虛無 立場搖擺 以上都可以舉出實證說明。臉友可自行發揮,但勿捏造誹謗,刑責自負。
李筱峰 2018-08-28
「無色」之色

「無色」之色

圖片來源:截自大政治大爆卦-無色覺醒臉書   「上次選市長,標榜『白色力量』的柯文哲,獲民進黨的禮讓,柯P表態自己是『墨綠』的,綠營大力支持。但這次他說要超越藍綠。」 「今年 5 月 7 日,藍營背景的旺中媒體集團,透過旗下的電視、電子、報紙媒體推出所謂『無色覺醒』議題,明顯挺柯文哲。標榜的就是要『超越藍綠』」 「是啊,我看中天電視、聯合報…都在幫柯P。」 「哈,藍色媒體挺『無色』?」 「新黨、統促黨、親民黨也都挺柯P。」 「哈哈,藍營的政黨也挺『無色』。」 「周延一點說,應該是黃色、黑色、橘色的政黨都挺『無色』。」 「更重要的,紅色中國的國台辦、央視、也都為柯P讚聲,還有他們的學者也為文大推『無色覺醒』。」 「哇哈!紅色也挺『無色』。」 「這樣就是紅、藍、黑、黃、橘色都挺『無色』?」 「別忘了,還有綠營的時代力量也和柯P站在一起!」 「啥!連綠色也挺『無色』!」 「但各色動機不同。」 「有何不同?」 「紅色是希望在台灣找代理人(『統一』台灣的代理人);藍媒及黃、黑政黨則是在幫紅色助陣;其餘的橘、綠政黨,是來靠行的。」 「五顏六色,我快眼花撩亂了!」 「這就是『無色』的厲害!」 「確實厲害,從『白色』變『墨綠』,再變『無色』,然後又讓五顏六色都來支持『無色』,太厲害了!」 「那這樣綜合起來最後會變成什麼顏色?」 「Who cares?反正喜歡耍酷、搞怪、虛無、標新、立異的年輕人大都是色盲。」 此時,在旁一位法師喃喃道:「阿彌陀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李筱峰 2018-08-22
歷史是用來政治鬥爭的嗎?

歷史是用來政治鬥爭的嗎?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選舉一到,政策受評論、人品受檢驗,是應該的。但是評人論事若還要牽扯到祖先,那是毫無現代人權意識的古代「連坐法」、「滅九族」的舊思維。更何況要牽扯人家祖先事蹟,若是透過編造的歷史,和主觀僵化的史觀來論斷,就更居心不良! 二○○八年總統大選時,與謝長廷搭配競選的蘇貞昌,就曾遭到藍網軍的「祖先連坐法」與「歷史污名化」的誹謗。現在蘇貞昌要選新北市長,這種用污名祖先進行連坐誹謗的網軍又來了! 我看到有藍網軍貼文說,蘇貞昌的祖父蘇雲英當年提供日軍不少情報,以致抗日英雄林少貓被日軍殲滅,還說「蘇雲英進一步提供抗日義民嫌疑犯和林少貓親近人士名冊,網羅罪名,被殺害者達到數百人。」這位網軍為了取信網民,還誆加附註其貼文的參考出處是來自「蘇全福《屏東縣鄉賢傳略》1997」。我特地將《屏東縣鄉賢傳略》一書找出來比對,只見有〈蘇雲梯、蘇雲英、蘇雲龍傳略〉,文中除了介紹這三位兄弟在地方上的領導經歷,以及從事的實業之外,並無半句寫到提供日軍情報打擊林少貓的事。反倒是介紹老大蘇雲梯時,還讚譽他是「前清廩生,為人磊落,慷慨赴俠義,豁達有大志」。原來原文沒有的內容,藍網軍自己加料編故事,又不敢承擔,還要偽造出處來源。厲害啊!我的藍網軍! 過去「去台灣化」的「黨國教育」是不教台灣史的,但選舉一到,台灣史還可拿來加料編故事,進行政治鬥爭。被藍網軍加料的蘇雲英既然幫日軍打擊抗日英雄,其他網軍就跟著扣帽子,說蘇雲英是「大台奸」、「日本奴才」,接著,蘇貞昌就是「台奸的後代」。他們怎麼不去罵為文歌頌日本鴉片政策、作詩頌揚總督兒玉源太郎的連雅堂是「台奸」?怎不罵連戰是台奸的後代? 台灣人真可憐,中國(清帝國)把台灣賣給日本,日本罵台灣人是「清國奴」;中國再統治台灣,就罵被日本統治過的台灣人是「日本奴才」、「日本皇民」。還記得柯P第一次選市長時,藍營大老罵他的父祖是「日本皇民」;現在柯P開始「兩岸一家親」之後,他的父祖就不是「日本皇民」了。論定歷史竟是隨政治立場決定? 許多網軍和網友認識歷史不是透過史料,也不是回到歷史場域去作「同情的理解(sympathetic understanding)」,而是憑藉貼文中的簡化名詞和形容詞,用他們受過的「黨國教育」所灌輸的「二分法」史觀來作論斷。 是誰告訴你林少貓是「抗日英雄」、「抗日豪傑」的?請回到歷史場域去,這位目不識丁的地方角頭林少貓,當時被鄉里的耆老們認為是危害鄉里的土匪。他擁眾據地自雄,和日本殖民當局攤牌,於一八九九年五月接受招安,與總督兒玉源太郎議和訂下十條款,其中還說「兒玉以至誠之心恩待少貓,少貓以至誠之心報效兒玉」、「兒玉給少貓授產金二千元」。林少貓歸順後,兒玉總督南巡時,林少貓還迎謁於阿糸侯街。這是哪一號的「抗日英雄」? 當年高屏地方仕紳出面勸這股地方角頭勢力出來投案(勸降),有那麼難理解嗎?怎麼扯到「台奸」與「抗日豪傑」的截然二分?再說,當年出面為日本政府招撫林少貓的主要角色是陳中和,以及林少貓的義岳父楊寔,蘇雲梯並非重要角色,更遑論蘇雲梯的三弟蘇雲英(即蘇貞昌的祖父),關係就更遠了。如今選舉一到,為了醜化蘇貞昌,就把乃祖蘇雲英從歷史中加以膨脹醜化。把歷史當政爭工具,卑劣敗德至極!
李筱峰 2018-08-20
時事短打三則

時事短打三則

蔡英文日前出訪過境到洛杉磯85°C咖啡店消費,引發中國連串政治霸凌風波。翻攝蔡適應臉書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政治勒索與政治霸凌 只因為蔡英文總統去喝了一杯咖啡,85度C被「強國人」指為台獨,85度C立刻發表聲明強調支持「九二共識」。國內藍營政客不但沒有指責中國政治霸凌,反責怪小英沒有接受「九二共識」。 回顧1992年的香港會談,當時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也認為無共識。馬當時這樣說:「海協會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馬還指責中方硬提「一個中國」是對台灣進行「政治勒索」。(詳見1992年11月6日《中央日報》) 曾幾何時,馬英九及國民黨集團竟然接受中共的政治勒索,改口承認所謂「九二共識」。有了國民黨與中共政治勒索的裡應外合,今天唯利是圖的台商屈服中共的政治霸凌,一點都不奇怪! 85度C的聲明一出,很多人以同情的口吻幫他們解釋說「他們是被迫的,不得不如此。」 85度C立刻再回應:「我們是真心的!」 真心話 老師對學生說:「我們來做一道獨立思考能力的測驗:宋芸樺原先說『我最喜歡的國家是台灣』,後來她被迫道歉,改口說『我的祖國是中國』。請問前後兩句哪一句才是她的真心話?」 全班同學異口同聲說:「當然前一句才是真心話」;但是有兩個同學例外,認為後一句才是真心話。 老師問那兩位例外的同學,為何認為後一句才是真心話? 一個同學回答說:「我爸爸還在中國做生意。」另一位說:「我是大陸來台留學生,我還要回大陸。」 慰安婦一視同仁 最近中國國民黨台南市黨部為二次大戰被日本徵調去軍中服務的「慰安婦」立了一座銅像,馬英九特地主持揭幕,並發表激昂慷慨的演說。關心慰安婦,我絕對肯定,因為這是基本人道精神。不過我建議,一尊慰安婦銅像還不夠,應該再另加立一尊。 別忘了,在1980年代以前,金門、馬祖等外島的軍中有所謂「八三一軍中樂園」,在那裡面服務的女子,不也是一些被強送而去,且簽下賣身契規定要服務幾年才能脫身的「慰安婦」嗎?國民黨設的「軍中樂園」門口還有這樣的對聯—─「軍中紅粉慰眾士   樂園春色皆佳人」。那裡面,有多少不快樂的所謂「佳人」,被簽有年限的賣身契綑綁著,在那邊「慰眾士」。這不是「慰安婦」,什麼才是「慰安婦」?「軍中樂園」直到陳水扁時代才廢除。 所以除了日本時代的慰安婦銅像之外,我建議也該再立一尊國民黨時代的慰安婦銅像,以示一視同仁。
李筱峰 2018-08-20
政治勒索與政治霸凌

政治勒索與政治霸凌

一九九二的香港會談,當時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也認為無共識。馬當時這樣說:「海協會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馬還指責中方硬提「一個中國」是對台灣進行「政治勒索」。(詳見1992年11月6日《中央日報》) 曾幾何時,馬英九及國民黨集團竟然接受中共的政治勒索,改口承認所謂「九二共識」。有了國民黨與中共政治勒索的裡應外合,今天唯利是圖的台商(如85度C)屈服中共的政治霸凌,一點都不奇怪!  
李筱峰 2018-08-17
真心話

真心話

老師對學生說:「我們來做一道獨立思考能力的測驗:宋芸樺原先說『我最喜歡的國家是台灣』,後來她被道歉,改口說『我的祖國是中國』。請問前後兩句哪一句才是她的真心話?」 全班同學異口同聲說「當然前一句才是真心話」;但是有兩個同學例外,認為後一句才是真心話。 老師問那兩位例外的同學,為何認為後一句才是真心話?一個同學回答說:「我爸爸還在中國做生意。」;另一位說:「我是大陸來台留學生,我還要回大陸。」
李筱峰 2018-08-03
無恥的人支持不知恥的人

無恥的人支持不知恥的人

現在還有台灣奴才期待這位全家都是美國人的人再出來選總統!無恥的人支持不知恥的人!
李筱峰 2018-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