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退休了還領主管加給?

◎ 邱炳進

公教人員的年金改革問題,多數人已瞭解,明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年金改革一定會是她施政的重要議題。明知蔡英文會對年金問題動刀,然蔡英文的民調仍居高不下,尤其是我身邊的同事及一些公教朋友對此已有心理準備,認知到不改革年金制度,將來如果破產,必遭受更大的損失,所以支持年金改革的公教人員越來越多。

很多人誤解公教人員退休金都可以存十八趴,事實上阿扁主政時期,二○○六年二月十六日,曾對可存十八趴的金額縮減近一半 ,一般基層退休的公務員,目前可存十八趴的金額,大致只有五、六十萬元而已。目前的退撫制度改革重點應該是所得替代率過高的問題,尤其是高官的退休所得應該有個天花板上限,否則像連戰,目前每個月還能領三十七萬五千元;以及退伍將官退休所得,幾乎與在職時相當。另一非常不合理、也鮮少被討論到的是,當過主管的,退休後仍能領主管加給,實在非常荒謬!更離譜的是,只要在職時,有過十天以上代理主管的經歷,退休後便可領主管加給,不改革可以嗎?

(作者現任教職,台北市民)

◎ 李克

財政部長張盛和到高雄演講,談及國家潛藏負債破十七兆元,年金是其中最大一筆,台灣社會高齡化速度快,政府退撫支出逐年增多,九大保險基金每年「吃掉」六千多億元,「年金制度再不改,國家不倒才怪!」張盛和還以妻子為例,國中教師退休後所得替代率超過百分之百,「不做事竟領得比做事還要多」。

除軍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高,台灣人平均壽命增加,也增加年金負擔。過去軍公教退撫制度以平均壽命七十歲計算,現在八十幾歲的滿街都是。年金制度當然非改不可。

前不久財長為了「房地合一」一天就拜訪了七位立委,使法案儘速通過,但這「年金制度」卻任憑擺爛。可見不是不能做,只是不願做而已!

(作者為退休人員,嘉義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