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應謙卑的處理新竹市立委的爭議

  
凌博志/律師

代表時代力量參選新竹市立委的邱顯智,倡言廢止立法院的政黨協商,並指這個「黑箱」的「王柯體制」,應隨王、柯退出立法院而走入歷史,引爆邱與柯建銘的理念之爭。

立法院用政黨協商,維持議事順暢,已經行之有年,不論下一屆王、柯續不續任,各黨立院黨鞭仍會坐下來,不管用什麽「名目」,叫不叫做「政黨協商」,溝通,協調還是一樣也不能少,否則立法院將擾擾攘攘,無一寧日,更別談議事進行和預算把關。

邱顯智把立院協商制度定名為「王柯體制」,不只誇大,而且刻意「惡名化」政黨協商,也有失厚道。王、柯也許「黑箱」,也許「和稀泥」,也許做過不少(政黨)利益交換,也許有時挾帶個人好惡,但最後大多獲得政黨背書。柯在黨内迭有異聲,王甚至不為馬英九所喜,兩人被封為「喬」王,褒貶互見,爭議不斷,但把他們代表兩大陣營,折衝協調、化解對立的努力,全盤否定,甚至矛以醜化,實在有欠公平。

時代力量的年輕朋友,懷抱改革理想,挾著清純的個人形象投入選舉,令人讚賞,但這條民主道路,曾留著許多先人前輩披荊斬棘的的血淚,有理念的年輕一輩,踏步其間,請千萬不要懷有一絲傲慢和不敬,更不能得理不饒人的「捨我其誰」,目空一切。

蔡英文期待匯集所有的進步力量加入改革,已在許多選區完成整合,時代力量也有多人獲得民進黨支持,雙方互信十足。新竹市這個艱困選區還差臨門一腳,就卡在邱顯智堅持與柯「總召」辯論「王柯體制」,邱堅持不辯論就不整合,非要搞個「魚死網破」不可,這種態度,令人遺憾。

立法院的協商,不是始自王、柯,也不會終結於王、柯。過去常在密室進行,過程容有可議,但方式可以檢討,也可以改進,它的存在已成為「必要之惡」,將來沒有王、柯的立法院,恐怕也難以跳脫。邱用哈哈鏡看待,先把它扭曲,再怎麼去辯論,也是各彈各調,毫無意義。其次,柯說話嘟嘟噥噥,口齒不清,彷彿含著一顆滷蛋,找他辯論,予人「以長撃短」,挑軟杮子吃的感覺,邱先生如繼續堅持,就不夠光明磊落了。

這一席立委的整合,需要兩位侯選人的誠意,也考驗著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的智慧,不管用民調pk,或由「大人」協調,一人出馬,才有可為,兩人出場,一定雙雙陣亡,而且今後恩怨糾葛,必無了時。

野人獻曝,提出此議,只為顧全大局,沒有個人好惡,時代力量和邱先生千萬別往心裡去。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