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江蕙與柱姐飆老歌

唱老歌,有學問,江蕙唱老歌,為了傳薪,洪秀柱唱老歌,則是為了取暖。

江蕙封麥前,堅持要唱《思念故鄉》、《飄浪之女》、《難忘的鳳凰橋》、《溫泉鄉的吉他》和《你是我的生命》五首老歌,理由是旋律與歌詞如此優美,再不唱就失傳了,她的演唱會上新舊歌迷都有,每唱一次,香火就旺一次。

洪秀柱參選以來,從「美麗島(一九七三年民歌初萌之作)」、「團結力量大(一九六○年代軍歌)」唱到「遠山含笑(一九六三年《梁山伯與祝英台》主題曲)」,都算老歌。勉強算新歌的則有「我真的好愛你」(楊燕在二○○六年譜寫的歌,楊燕,當代台灣年輕人都已陌生的名字),及澎湖民歌手陳宏銘的「台灣是咱的名」。

新舊不是問題,關鍵在於為何而唱?又為誰而唱?柱姐唱「美麗島」,號稱是因「讓人感受到溫暖、陽光與正面的力量」,但國民黨曾經禁唱該曲,被批是唱來騙選票後,就沒聽她再唱了。「遠山含笑」如今是紅包場的紅歌,在老歌迷族群有其吸聚力;「團結力量大」更是戒嚴時期,訓導主任掛在嘴邊的口號。柱姐愛唱老歌,充分透露她的「懷古」心態與「溝通」模式,老人族群給她很多溫暖,但是年輕人聽見這些「老八股」時,誰不「聞歌而逃」?否則國民黨立委參選人何以要隨人顧性命了?

柱姐高歌「美麗島」,其實帶著三分傻氣,她忘記了歌詞中歌頌著「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這群「勇敢的人民」敢於用選票淘汰無能政黨,用選票改變自己歷史,明年一月,人民的歌聲會再度高揚。(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