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為何願吞下「害蟲」?

張顯耀突被國民黨朱主席徵召投入高雄選區域立委,連一向視張為兩岸「害蟲」(或「共諜」)的馬英九,竟然也表示「尊重」。
   
東方亮(資深新聞工作者)

張顯耀突被國民黨朱主席徵召投入高雄選區域立委,連一向視張為兩岸「害蟲」(或「共諜」)的馬英九,竟然也表示「尊重」,頗令外界意外,信疑參半。

其實,馬「甘願」吞下「害蟲」的主因,無它,就是「安全下莊」已亮起紅燈了。一者是選情低迷不振,黨內「換柱」聲始終未斷;近日又有立委盧嘉辰表示,有10位立委提名人以拒選為要脅,逼國民黨中央撤換總統提名人洪秀柱,連高雄七連霸立委黃昭順都聲明退選。同時,國民黨內部最近的一個對比式民調,特別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對上國民黨幾個人選。結果分別是蔡英文42%對上朱立倫的32%、王金平28%、洪秀柱20%、彭淮南18%和吳敦義12%。

再者,國民黨內部預估的「連戰防線」(係估2000年連戰的得票數292萬餘,連挺馬藍在民調中,也只有33%投洪)已有向下修趨勢,加上黨籍「鐵桿」立委更由38席一直往下落,而跳船或當選無望者,時有所聞,肇致參選者裹足不前,與支持者士氣低落。在在影響總統和立委的選舉結果,也就是造成國民黨的全面崩解,20年不起。

但馬雖未必關心國民黨的存亡,但要命的是,他已不僅不能「安全下莊」,甚至將淪為彈劾、司法審判的命運。這就是金溥聰不得不出來呼籲「藍營要有新的變數才能逆轉勝」原因!

簡言之,儘管洪打死不退,但「情勢危殆」的事實勝於雄辯。況且立委席次只要降至立委總數1/3以下(總額113席,1/3約38席,而2008年民進黨敗選,席次曾僅有1/4即28席),馬再bumbler亦知命難保矣。因為新立委係在2016年2月1日就職(新總統、副總統則在當年5月20日前交接)。而據立法院對於總統、副總統之彈劾案,只須經全體立法委員1/2以上提議,以書面詳列彈劾事由,交由程序委員會編列議程提報院會,並不經討論,可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審查時得由立法院邀請被彈劾人列席說明,審查後提出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如經全體立法委員2/3以上贊成(約76席以上),即作成決議,聲請司法院大法官審理,經憲法法庭判決成立時,被彈劾人應即解職。此外,馬已有多項司法案件纏身,只要掌握多數立委席次(包括反馬的第三勢力),即可以依新民意執行。

是以馬的命運與此次立委綁在一起,只要能救立委選情,能保馬「安全下莊」者,國民黨自然可不惜工本了(現對王金平亦將會有所鬆動),即使張顯耀是「共諜、害蟲」又如何(只要看當初張對馬的表現是如何的忠心耿耿,只是馬身邊人不滿而已),餘如鄭汝芬者,只要受到眷顧,泰半能得到黨資源的「沐恩」,又何樂不為耶!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