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圖窮匕現」,吃相難看

 

  
朱立倫學者從政,形象清新,又得貴人垃拔,很快成為「政治新寵」,一屆立委任期未滿,就落跑參選桃園縣長,第二個任期未滿,又跳過部會首長,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行政院副院長,不數月又跳槽新北市,打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路過關斬將,戰無不勝,成為國民黨繼馬之後最閃亮的的政治明星。
   
去年九合一大選,他民調遙遙領先,「水牛伯」根本不在眼裡,他站在政見台上,手拿麥克風,用「賈伯斯」的pose演講,顧盼之間,儼然勝選在望,那個場景令人印象深刻。11月29日深夜,他在競選總部鐵青著臉發表當選感言,不復「瀟灑自信」,只見他面色凝重,滿臉驚嚇,一副失魂落魄的模樣,那個場景,也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早先有人形容朱,說他才資平平,是一個依靠別人的「能量」,才會發光發熱的「燈炮」,他受惠於「馬立強」,拜馬「光環」之賜,成為明日之星。他接下黨主席,身兼二職後,這個「評價」獲得印證。治理一個390萬人口的新北市,還須分身處理海嘯過後的國民黨重建,蠟燭兩頭燒,市政黨務,不能兩全,疲於奔命的結果是噓聲和漫罵,往日「聰明能幹」的形象,瞬間瓦解,還讓他「膽小自私」、「遇事猶豫」、「瞻前顧後」、「缺乏擔當」的本質,通通現形。
    
經過馬英九八年的肆虐,國民黨已完全失去民心,去年選舉的「舊傷」未癒,明年大選的「新愁」又臨,精於為自己打算盤的朱立倫,自認沒有勝望,當然不願在第一時間出頭當「砲灰」,但嘴巴嚷嚷不選,卻在暗中蓄積能量,尋找出手時機。有意一搏的「公道伯」巴結他拉抬,他誆稱力挺,卻佯做屈服於馬騜淫威,中途抽腿,把王狠狠的擺了一道。
    
他膽小怯懦,不敢也不願制止「小辣椒」瞎搞胡鬧,任她吹皺一池春水,又因他的自私和蹣頇,竟在小辣椒「弄假成真」,獲得提名後,粗暴的以「民調太低」為由,逼她退讓。這中間的轉折,充滿算計,充滿權謀,從結果看,一切的安排似乎只為一個目標,就是排吳防王,滅殺洪秀柱,為自己的「黃袍加身」創造有利條件。
    
圖窮匕現後,朱立倫開始吃相難看了,他完全不甩王、吳,迫不及待的「按表操課」,以為絕大多數的黨代表會支持「換柱」,先在6日上午由黨部發出問卷,發現贊同「換柱」的回應不如預期,竟在半小時後發出第二份問卷,赤裸裸的以「是否同意在換柱後由全代會徵召「主席朱立倫」參選總統?」,向黨代表攤牌,為了一個「參選正當性」,算盤打得如此之精,思慮布置如此之周,真是機關算盡,用心良苦。不知「公道伯」王金平,驀然覺醒,會不會「幹」在心頭?
    
朱立倫在九合一選前不斷跳針,承諾連任後會把市長「做好做滿」,突然要「勇敢承擔」,想必己經想好怎麼應對「食言而肥」的責難,是「因為我不會當選,所以不會離開新北市」,還是「我當選,是選民要我離開新北市,沒得怪我」?可這些都是硬坳,乾脆回答,「我說謊,我道歉,那個政客不說謊?承諾值個屁,誠信值個屁」,打槍回去。
   
不換柱必死,換柱也無生機,朱立倫不缺席這場選舉,盤算的不是勝選,而是選後的黨權和妙用無窮的黨產,只是世事難料,以朱的為人和處事風格,能否如願,恐怕神佛都不敢保証。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