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會再開一次「臨全會」?

  

凌博志/律師

朱立倫成功滅柱後,風光「出場」,卻擺脫不掉「誠信」爭議,原來期待的「慶祝行情」沒有出現,民調也一直趴在地上。

連日來,國民黨挾其雄厚資源,傾全黨之力,全台造勢,場子看似熱閙,但內裡卻透著「空虛」。最近爆岀的「搓圓仔湯」疑雲,可能讓朱立倫身陷「司法危機」,其嚴重性更甚於「誠信」爭議,如果「失控」,說不定另一次「臨全會」,還會到來。

犯罪的成立不外「事情」和「事證」,已知的「事情」是,洪秀柱在719被提名後,黨中央一不給錢,二不動員,任洪缺兵少糧,孤軍作戰,待見洪的民調低迷,聲勢不起,黨內換注呼聲不斷,朱立倫和秘書長李四川起心動念,決定換柱。9月下旬至10月初,朱李多次見洪,明示「柱下朱上」,朱要「勇敢承擔」,10月5日李四川面交3000萬元支票托洪辦顧問葉匡時轉交,洪拒絕後,旋於隔天(即10月6日)在記者會中語出驚人的說,即使黨曾以「搭檔」和「資源」勸退,她也「未曾有」任何動搖,所指的「資源」當然就是這張支票。葉於特偵組訊後,在網上貼文,更坦言受託李四川轉交3000萬元支票給洪秀柱,被洪拒絶後,將支票還給黨中央。

「事情」(勸退)和「事證」(支票)都有了,但看兩者兜起來,是不是「該當」「搓圓仔湯」的構成要件。葉匡時堅稱李四川給的支票,註記受款人是「洪秀柱政治獻金専戶」,是黨「借」給洪辦支應各項開銷,但洪獲提名後即可不斷哭窮,黨中央始終一付晚娘面孔,不稍理睬,怎會在叫她滾蛋時,大方借出巨款?葉的說法顯然違背「經驗法則」,不値一馭。而支票的抬頭,是不是原本空白,事後加註,也無從查證。再若洪果曾開口借錢,又怎會把支票退回?葉匡時說洪拒收,是因其候選人身份正「面臨挑戰」,收了「恐遭物議」,這句倒是實話,洪怕遭「物議」,原因自然是「時機敏感」,收下支票等同坐實「搓圓仔湯」,她這個決定為自己保住令名,也免去官司纏身,算是相當明智。

從經驗法則來看,這許多人、時、事、物,緊密串聯,環環相扣,已經勾勒出事情的輪廓,朱李想置身事外,已不可得。吵得紛擾擾的兩個證據,絶對可以打開潘朶拉的盒子,讓真相大白,但想取得,甚或二得其一,都是千難萬難。其一是洪秀柱的良心告白,其二是傳聞中的「關鍵錄音帶」,前者必須寄望洪秀柱掏心掏肺,全盤托出,但洪「忠孝節義」,大概情願譲秘密爛在肚裡,想從她口中挖出真情,近乎妄想;「關鍵錄音帶」傳得繪聲繪影,但是否存在,還待釐清,如果有人扣住不發,甚或準備「留供他用」,也只能徒呼負負。信譽不佳的特偵組,如果無力突破,是將案子擺著、懸著,還是逕依「情況證據」起訴,還是暗中「搓」掉為朱李解套,値得觀察。

朱「笑罵由人」,背負「棄義毀信」的咒駡,在民調載數據中浮載沈,「搓圓仔湯」的風暴,是福是禍,尙難逆料,萬一「有事」,國民黨的另一次臨全會,將在不逺。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