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光影

 

城市行銷是許多國家以城市主題向世界展示其魅力,藉由在以城市為主體的發展趨勢,吸引訪問者、觀光客到來,旅遊,以拓展交流,繁榮經濟的作為。

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交流當然重要,但城市作為一種主題與主體的相互交流更為活絡。奧林匹克運動會就是以城市作為呈顯場域的最具代表性例子。當然了,它背後仍是國家,等而次之,世界大學運動會,也是。許多國家的城市爭取主辦,希望在自己的所在地吸納世界的眼光。

以城市為名的文化活動,像法國坎城的國際影展、巴西里約熱內盧的森巴遊行、義大利威尼斯的雙年展,甚至日本四國以海域為名的瀨戶內海藝術季…,不勝枚舉的盛會成為吸引觀光客的亮點。

有時候,一部電影,例如︿羅馬假期﹀,奧黛麗赫本的形影穿插在羅馬景點,讓人難忘,牽繫著不同國度的人們踏上腳步。觀光旅遊產業常因為城市的亮點而成為賣點,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巴塞隆納的高第教堂和高第的建築物群,就是典型例子。城市有光,也有影。

台灣,也愈來愈重視觀光旅遊產業,城市行銷見重於各城市。在台灣的國家條件有所不足情況下,這是一種靈活的出路。故宮博物院吸引很多觀光客,可惜,那是一種糾葛在尚未處理妥善的中國印象,似乎與北京互別苗頭或隔海唱和,號稱國家門廳的圓山大飯店,一碗叫價約四百元的牛肉麵,據說因為中國觀光客常摸走瓷湯匙而改用塑膠湯匙,被國人抗議,也算丟城市的臉,是負面行銷。

大稻埕的台北映象相對而言,更能彰顯台灣。台北的城市開拓與發展在那裡留下光影。好幾部電影以大稻埕為背景、劇情襯托在那裡的街道、建築物…,隱含著過去的場所,新發生的故事交織出台北的一些樂章。︿愛情算不算﹀就是例子。

鄰近大稻埕的中山北路一帶,蔡瑞月舞蹈社在高樓之間的玫瑰古蹟有一種特殊的文化氣息。從二○○六年迄今、十屆蔡瑞月舞蹈節呈顯的姿影有過去和現在,有台灣和世界的故事。在介入社會的論壇主題更留下時代見證,具有藝術高度,是台北市的某種文化風景。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