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的中國人民大學博士學位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異議作家)

政治人物為什麼都要有博士學位呢?美國的歷屆總統中,似乎只有一戰期間倡導民族自決的威爾遜擁有博士學位。然而,在學歷至上的亞洲國家,由於儒家文化的影響,博士學歷成了政治人物頭上的神光圈。
   
彼岸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雖然實際教育程度只有初中水平,卻要自我加冕為清華大學法學博士。習近平的假博士帽,早有香港學者鍾祖康著有專書解密。而近期爆出諸多香港親北京的議員也都是假博士,就像錢鍾書《圍城》的主人公方鴻漸那樣,博士頭銜來自於子虛烏有的「克萊登大學」。
   
相比之下,朱立倫挑選的搭檔王如玄則是如假包換的真博士,只不過授予其博士頭銜的不是馬英九、朱立倫曾就讀的英美名校,而是中國的人民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號稱中共「第二黨校」,其前身是華北聯合大學,中共建政之後於1950年改名為中國人民大學,逐漸發展成綜合性大學。台灣民主運動的前輩史明四十年代初曾在華北聯合大學受訓,其回憶錄中寫道:「在聯合大學時,那時候要我們寫自傳,寫完自傳,下午接下來的時間,就是由老幹部所擔任的班長帶領大家一起討論、檢討或開會,氣氛是有點嚴肅、壓迫的,和普通大學的情況完全不一樣。」史明由此觀察到中共原來是鐵籠般的極權政權,故而決心脫離其控制。

當然,今天的中國人民大學跟當年史明受訓的華北聯合大學已大不相同,就好像不能用兩蔣時代的政治大學來衡量今天的政治大學那樣。八十年代,人民大學一度充滿自由化風氣,人大學生也積極參與了八九學運。此後,人大畢業生中不乏具有反抗精神的異議人士,比如兩度入獄、幾乎將牢底坐穿的劉賢斌。

但是,近年來人大重新成為一所相當保守的學校,其人文社會學科謹守官方意識形態的畛域。因此,王丹的置疑不無道理:一個生活在自由台灣的聰明人,為何偏偏到蔑視法治的國家攻讀法學博士?

無獨有偶,現時中國的第三號人物、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是北韓的金日成大學經濟系畢業的。張德江在北韓能學到什麼經濟學呢?餓殍遍野的北韓沒有經濟學,卻有密不透風的政治控制術。張德江此前處理太石村事件、南方都市報事件以及溫州高鐵翻車事件時,無所不用其極地壓迫新聞自由、炮製謊言甚至動用武力鎮壓,就是從北韓取來的「真經」。

那麼,中國人民大學的法學博士王如玄,是否也打算將在中國學到的「雙規」、防火墻、抓捕維權律師、鎮壓勞工運動這一套用到台灣?可憐的台灣人,如同歐威爾《動物莊園》中的動物們,從窗外看進去,裡面的主人,乍看是國民黨,再看卻成了共產黨。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