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是最後一根稻草


 

作者:凌博志/律師
     
總統、副總統最理想的搭檔是一加一大於一,最起碼也要等於一。如果一加一竟小於一,甚或成為負數,那鐵定是一場災難。

2012年蔡英文找蘇嘉全搭檔,一加一不大於一,沒有發生相輔相成效果;宋楚瑜和林瑞雄搭配,相加結果,反成負數,老宋因此受傷,林瑞雄更成為笑柄。

政治人物固然不必千錘百鍊,也不可能金鋼不壞,但至少需禁得起考檢驗。小英雖然一身潔癖,但宇昌案還是讓她烏雲罩頂;蘇嘉全聲譽不差,竟毀在一間農舍。老宋的興票案雖獲澄清,但誠信問題始終如影隨形;林瑞雄的「魔音傳腦」,更讓人懷疑心智是否正常。這兩組人馬失去上次大選,原因當然不止一端,但沒能形成「最佳拍檔」,絕對值得反省和檢討。

通過2012年的嚴格檢驗,蔡英文穩然「百毒不侵」,挾其居然高不墜的人氣,挽求「聖騎士」陳建仁做副手,陳的學術聲望和智慧談吐,透過燦如陽光的笑容,已經深植人心,小英得此綠葉,可謂如虎添翅,一加一不只大於一,甚至有二、三的效果。

比諸蔡陳的「紅花綠葉」,宋楚瑜的「宋徐配」,顯得有些突兀,但泛藍兩股反馬朱勢力結合,至少可以集中兵力,避免被個個擊破,一加一的效果,絕對不會小於一。

朱王倉促成配,不只先天不足,還備受爭議。朱背信毀諾,橫奪帥印,深陷「換柱自立」的泥淖,民調長期探底,許多「有志之士」,對這個注定要摃龜的副手寶座,實在興緻缺缺,好不容易有個B咖王如玄「情義相挺」,願意陪葬,竟沒想到,才剛成配,四面八方,萬箭齊發,立刻成為箭靶。

王如玄曾是人權律師,還曾為婦運、工運扮演過積極角色,但一任勞委會主委,讓她澈底現形,他用無薪假,22K及狀告失業勞工,「誠實」地執行國民黨的「輕勞」政策,更在卸任後急如救火的跑去為侵犯人權的馬朝東廠黃世銘辯護,用「政治正確」摧毀自己的人權信仰和形象標記。

王如玄以律師身份,狂炒軍宅,努力積攢,儘管情理有虧,形象有損,畢竟是法之所許,不必深責,但在政府高官任內,一買再買,恣意炒作,還染指農莊別墅,這般食髓知味,貪得無厭,就不只是政務官形象問題,而是敗亂官箴,破壞風紀的官場倫理問題。

王中國人民大學「博士」的學位最富爭議,卻始終無人討論。她出身台大,且是知名律師,想唸博士,只要稍加準備,國內任何一所大學都攔不住她,偏要老遠跑到法治教育不及格的中國拿學位,我懷疑她是否確實到課,更懷疑這個博士是「真槍實彈」,還是「黃金打造」,有識者難道不想一探究竟?行文至此,不能不說,王除了政治正確外,思想更加正確,她的目光和抱負,不可小覷。

指向王如玄的砲火,此起彼落,方興未艾,朱立倫對應無方,也許樂得躲在一旁,但深陷危城,自身難保,一旦王如玄不能自救,將是壓死朱立倫的最後一根稻草。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