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潮淹台,馬朱雙簧?

◎ 陳安文

中國紫光集團氣焰囂張擬收購力成、矽品及南茂等半導體封裝測試公司股權,不只數百位教授連署反對「染紅」,三位總統候選人之中,國民黨的朱立倫也表示反對;民進黨的蔡英文則表示,台灣社會疑慮深,問題未釐清前,沒開放空間;親民黨宋楚瑜雖認為是好事,但需有政治槓桿防火牆。另一方面,立法院朝野達成共識,半導體設計攸關台灣國安、科技及產業佈局,經濟部應嚴審,提出專案報告前不得許可。社會普遍反彈,且聲浪愈來愈大,何以致此?是國民黨政府有意趁總統大選選戰火熱之際偷偷放水?想試探國人容忍的水溫?還是馬英九總統被中國逼迫不得不出賣台灣產業利益?不得而知。但讓筆者注意到的是,這幾乎全民罵翻天的當下,竟不見馬總統出來說句話,是默許?還是馬、朱雙簧測風向?

要思考的是,每當外界批評馬英九是看守總統、跛腳總統,馬總統總會強力反駁,聲稱擁有總統全部職權絲毫未變,會盡力做好本份。既然是以當家作主自許的現任總統,為何任令紅潮淹沒台灣、蹂躪企業?難不成與中國站在同一陣線欺負自己人?

台灣媒體也很奇怪,只要求總統候選人表態,卻未要求現任總統說個清楚!是認為朽木不可雕、無三小路用?還是被統派媒體「議題操作」而不自知?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交給新國會、新政府決定

◎ 謝文欽

針對國民黨政府在執政最後階段竟無預警擬由行政院、經濟部著手規劃於五二○前撤銷中資投資台灣高科技IC設計產業的禁令,全面開放中資「有條件參股」我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設計/代工/封裝/行銷),力拚在任期內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這種未經詳細評估、也未經過國會討論、業界及人民參與、監督之下所採取的貿然決策,對於台灣科技關鍵核心技術機密的保有及經營都會產生巨大影響,將產生嚴重的「經濟安全」問題。

一九九六年《瓦聖納協定(Wassenaar Arrangement)》因晶片具有國家安全考慮,所以管制敏感性高科技輸往中華人民共和國、朝鮮等國家。晶片除了商用用途外,軍事上亦載有晶片事涉敏感。此所以中國四處收購,擬藉由投資參股獲取關鍵技術,卻頻遭各國打臉的原因。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佔我國出口比重二十三.三六%,佔整個產業的產值達十二.一六%,去年產值突破二.二兆台幣,光是IC設計產值達五千七百億台幣以上,創造二十萬就業人口,貢獻GDP產值一.一兆台幣,已堪稱是國寶級產業,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援此,在五二○前新舊政府交替期間,相關機關應先邀請專家學者、業者等集思廣益,交換意見,針對諸如:中資參股是否會涉及竊取商業機密及關鍵技術、不當挖角我國人才與產業外移,就中資來台投資比例規定檢討、敏感科技保護法立法必要性等評估討論,並交由新政府及新國會參酌民意進行審酌,而不應貿然決定全面鬆綁如此重大決策,才是負責任的作法。

(作者曾任國會助理,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