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苗栗人…但別再跟我聊「那個縣長」

作者說,外地人真的比她還要清楚前縣長究竟有哪些政績。

 

作者:劉芝瑜(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

我是一個不太聊政治的人,但是最近卻因為被「你家在哪裡?」的這個問題搞的蠻尷尬的。「你家在哪裡?」其實就是個和初次見面的朋友聊天時,為了尋找話題的一種聊天方式;不過不問還好,一問之下就變得挺尷尬的,因為我會尷尬地笑笑,然後回答我家在苗栗。我一邊冒冷汗,一邊在心裡盤算著接下來究竟會進入哪一種對話情境。

會讓我膽顫心驚的原因是因為苗栗出了一個挺「有名」的縣長,而「苗栗希臘化」這樣斗大標題也曾經在某個時候出現在各家媒體上。有的人問完,看到我露出詭異地笑容,回答家在苗栗,也會和我一樣笑了笑,聊一下苗栗有哪裡好玩、好吃的;有的人也會故意問我,「欸,那你對『你們的』前縣長有什麼感覺嗎?」,然後草草帶過這個話題。

大部份的朋友們就只是基於一個找話題聊天的態度,所以政治什麼的,也不是那麼的重要。如果聊到苗栗,我寧可跟他們說:「冬天到了,好想吃草莓,苗栗大湖的草莓真的超大顆、超好吃,快點去吃!」但是,也還是讓我遇到了開始跟我大聊前縣長政績的朋友們;說實在,他們真的比我還要清楚前縣長究竟有哪些政績啊!

其實國中畢業之後,我就離開苗栗,到外地念書了。苗栗對我而言,主要是一個有我家人住的地方、我長大的地方而已。只能說在前縣長任內的期間,這個地方所發生的大小事,也不能說我都無感,而是它真的離我比較遠。所以遇到這些積極想要和我聊苗栗政治的朋友們,儘管表面微笑,我心裡還是忍不住邊咒罵著;因為天啊,他又不是我選的,你要我怎麼辦呢?

「你家在哪裡?」現在成為了一個對我來說,挺危險的提問,一翻兩瞪眼。所以就讓初次見面的聊天,保持聊天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