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借苗栗的一百塊

朱立倫拿你的錢去做人情,你一定很開心哦?

上週有人向你借了一百塊,但你說不定沒注意到。

在朱立倫出面協調之下,行政院同意調借二十億給破產邊緣的苗栗縣。因為朱立倫「協調」給苗栗的錢,是從國庫中出的,所以平均下來,每個國民都借了苗栗一百塊。

朱立倫拿你的錢去做人情,你一定很開心哦?

就行政權責來說,這錢是苗栗的兩位國民黨立委去找行政院凹來的,和朱立倫這個請假的新北市長沒有關係,也不應該有關係。但徐耀昌又指明這錢和朱立倫有聯結,是朱利用「國民黨主席」身份在其黨政平台促成的。

以國民黨主席身份弄錢去救鐵票區,早不救,晚不救,現在救,當然是為了選舉,但徐耀昌又說這「絕非選舉考量」,請大家不要有負面聯想。這種「好處我爽到,壞處我不要」的邏輯,實在讓人噗嗤一笑。

但對於廣大的納稅人來說,這可沒什麼好噗嗤的。

苗栗縣的財政赤字,是前縣長們捅出來的大洞。他們本想靠炒地皮回本,但苗栗的經濟發展一直不振,哪有什麼炒地皮的空間呢?把一縣的財務都押在這上面,結果自然是大虧本了。

縣內財政支出不斷擴大,滿手的土地資產又在房市下跌的狀況下賣不出去,因此苗栗在年中開始發不出薪水與工程款,並在8月起接受行政院「財政紀律異常控管機制」,支出改由中央監控,但到現在仍拖欠各種款項共計約19億元。

各人造業各人擔,這債務原應苗栗縣自己解決,但現在的苗栗縣府卻沒有改善的大動作,只是把一些約聘人員砍掉。對於議員配合款呢?呵呵。

因為錢流出去的「洞」還是一樣大,就算有中央監管,還是有流動現金不足的問題。苗栗縣政府只能一天到晚借錢、調頭寸,能撐一個月是一個月。一開始是靠縣長徐耀昌賣臉去凹,半年之後,就得靠其他政治關係了,像是靠朱立倫。

但錢不會自己生出來。苗栗縣最新的借款,也就是用來週轉的20億,當然不會是這些政治人物的私房錢,更不是靠國民黨的黨產,而是百姓交出去的稅金。

這些國民黨政治人物當然可以是好兄弟,可以有各種人情往還,但拿百姓的錢去做人情,甚至還在選舉期間「有意無意」流出訊息,這在政治倫理上當然是錯的。這等於是拿每個人的一百塊去印國民黨的選舉文宣,如此搞法,實在只能讓人回敬一句「啊不就好棒棒!」

行政院應該依行政常規來監控地方財政,不應立委講講就破格借錢,更不應因為無權責相關的某黨主席講講,就大開方便之門。

國民黨大選局勢不妙,黨政高層卻還是沒意識到此舉的道德問題,甚或以為這種作法對選情「有利」。真的有利嗎?

做為莫名其妙被借走一百塊的苦主,你就該用自己的選票,好好教一教國民黨這種搞法會有什麼下場。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 - 周偉航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