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勝負已定

作者:東方亮(基金會志工)

 
總統候選人的兩場公辦政見會(副總統部分一場,則是加減多少),已然高下立判。朱立倫是傷痕累累上陣,蔡英文則以高度和格局取勝,儼然有國家領導人氣度和創見,特別是第二場辯論結論,感性分享當時陳菊在美麗島事件被捕後,寫給全台灣人民的遺書,並感謝所有民主前輩及那個時代的台灣人民說謝謝,謝謝他們當年勇氣,讓我們三人可以站在這裡,向台灣人民報告對國家的願景。網友盛讚:「整場辯論最有意義的一段,感謝這些前輩的犧牲,讓我們現在有選擇的機會。」猶獲PTT網友一致讚賞,更有網友極度諷刺表示:「反觀,『笑嬤由倫』」!而宋楚瑜卻是老驥伏櫪,壯心未已,口才便給,雖曾感懷哽咽,然能展現中流砥柱氣概,洵為難得。加上國民黨氣弱,親民黨有利爭取部分泛藍支持者回流。
 
馬政府的八年「完全執政」,反做到天怒人怨,現連一個GDP都難保,致拖累藍營整個選情,回春乏術矣。所謂「事實勝於雄辯」,再多的辯論亦難濟事,堪為佐證!
 
只要看蔡英文的攻守遊刃有餘,迭有新意,有感情和熱度,便知大局底定。不論駁九二共識、兩國論(係指兩岸為「特殊國與國關係」,連朱當立委時都贊同),力求「維持現狀」等,皆能切中要旨,要言不繁;而在經濟民生議題的創見作為,政策理念清楚,沒有口號,具體務實,有宏觀的國際視野,推進兩岸和平發展,和政經總體性的結構轉型作為,落實民主、公平及展現本土主體性的願景和新局。
 
其實,從各項民調顯示,國人對此次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興趣不高(先進民主國家則採固定舉辦機制),主因在總統部分大勢底定,只是有點像賭盤在賭國民黨輸多少罷了(立委部分亦是差不多)。
 
再者,國民黨候選人一波三折,由無人競逐的內鬥過程,而由洪秀柱循「破磚」機制脫穎而出,卻認民調不高及兩岸一中說法踩紅線,變成「換柱」大戲,終由朱立倫願違新北市市民「做好做滿」諾言參選(民調或兩岸未必比洪高明,惹惱深藍),但又因挑選副手王如玄不慎,竟是「軍宅教母」,又惹惱榮民、中間選民及無殼蝸牛族,淪為四面楚歌,朱如今處「項羽困境」,再狠穩亦失靈。使在政見辯論層面,反變成強詞奪理,捉襟見肘,淪為黔驢技窮,令人遺憾。
 
簡言之,乃敗在天時、地利都不站在國民黨這一邊,與主流民意對立;而「人和」又呈「分裂」鬥爭局面(馬、連、王、吳、洪、朱郝),毫無團結氣象(連郝柏村近日都公開在高呼新黨是最正統的國民黨,籲立委選舉的政黨票投新黨,籲支持者將名列新黨不分區立委第二名的邱毅送進立院),徒喊「貌合神離」的口號而已,如今「完全執政」,民心盡失,才是最大的悲哀!
 
另如副總統政見會,則屬參考性質。主要在王如玄「軍宅教母」負面形象深植人心,再好的辯才,業已無濟於事,而陳建仁形象端正,是否能言善道,並不重要,正派有能力輔弼任事,比較要緊,徐欣瑩則有大將之風,假以時日必有可觀。
 
簡言之,此次的正副總統政見辯論會顯示,2016的大選勝負已定。剩下的是民進黨要如何執政造福人民,不容再蹈腐敗覆轍,而國民黨要如何大破大立,才能浴火重生,否則必亡,至於親民黨則可望創造第三勢力契機,扮演監督、制衡的重要角色。橘營不只面對大三角關係(國民黨、民進黨及親民黨),也要處理與時代力量(綠社盟、台聯)及新黨的小三角關係。更要在兩岸有更多「務實」和平穩定,不失台灣主體性的創見,始能走出政黨的第三條「中道」路線和願景。
 
總之,我們只有一個台灣,選舉只是一時的,而任何政黨沒有永遠的執政,但如何把國富民福做好,大家安居樂業,則是永遠做不完的工作!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