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人」你願意嗎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在香港懷疑被中國特工越境綁架一案,已成為一個重大國際事件,中國卻試圖將其限定為不容外人指點的「神聖內政」。正在北京訪問的英國外相夏文達證實李波持有英國護照,英方已緊急要求香港與中國當局協助探查李波的下落與處境。但中國外長王毅指李波「首先是中國公民」,警告各方勿就此案指摘中方。

香港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隨即為北京背書。當年因強推二十三條國安立法而遭港人唾罵的葉劉認為,早在一九九九年中國人大常委就對《中國國籍法》在香港的適用作出解釋,只要有「中國血統」的人,無論是全部或部分,也是中國人。另一位在泰國被綁架的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據稱擁有瑞典國籍。瑞典以及綁架案發生地的泰國對此展開調查,至今未有突破。

歐盟對這一系列失蹤案表示「嚴重關切」,英國亦罕有譴責說,若真是中國公安越境綁架,則是對《中英聯合聲明》的破壞。 

面對千夫所指,中國的態度未見軟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針鋒相對地指出,「香港事務全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她表示,根據香港《基本法》和中國《國籍法》,凡是具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本人出生在中國領土包括香港的人,都是中國公民。 

用血緣論批駱家輝

按照華春瑩的邏輯,即便中共解放軍在中環實施如同六四那樣的大屠殺,也是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中國官方將此案焦點轉移到國籍問題上,其潛台詞是:若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我們高抬貴手、放爾一馬;若跟我們血緣相同的中國人,則嚴懲不貸。

判斷誰是中國人,唯一的標準是「血統」。看來,中國遠非現代國家,仍停留在茹毛飲血、以血緣為紐帶的部落階段。

若用血緣標準衡量,新加坡人、台灣人,以及數千萬生活在其他國家、已歸化所在國的華人,都不是「洋人」,而是「中國人」。只要是黃皮膚、黑眼睛、黑頭髮的「龍的傳人」,而又得罪了中共,那就成為中共隨意綁架、任意戕害的對象。

正是血緣論作祟,雖然不會說中文,華裔美國人駱家輝被派到中國擔任大使時,受到中國官方和民間前所未有的猛烈抨擊。按照王毅、華春瑩、葉劉淑儀的定義,駱家輝必須是「中國人」,必須為中國服務「他長的明明跟我們一樣,卻為洋鬼子效力,不是賣國賊又是什麼?」

習近平直系親屬中,超過十人擁有外國護照和外國永久居留權,他們仍以中國人自居。「中國人」概念無限擴展,連吸血鬼也望風披靡,網上流傳笑話:一個吸血鬼吸了一個中國人的血,中國人臨死前冷笑,吸血鬼問道:「你都快死了還笑什麼?」中國人說:「你現在……有了中國血統……你也要……為社會主義……奮鬥終身……」 

作家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