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外省第二代施文彬vs純台灣原住民羅志祥



周子瑜事件的餘波(or巨浪?),是台灣網友對施文彬的讚爆,以及對羅志祥的噓爆。但是,若再深入探討兩人的族群光譜,卻看到台灣下一代,接受洗腦教育與能否獨立思考的兩個最具代表指標。

施文彬,典型的五年級生,父母親都是出生於中國的外省人,這點,不同於台灣絕大多數所謂的「外省第二代」,其實母親都是台灣人(河洛、客家、原住民)的「芋仔蕃薯」。

出道前,連台語都講不好的施文彬,在台灣的政治意識光譜上,通常會更傾向藍。何況,他的雙親(湖北+山東)都是純正的中國血統,甚至,他的外祖父還是國民黨的資深國大代表,理論上,根本就完全符合血統純正、身份尊貴的藍血子弟。

但是,周子瑜事件後,當台灣所有藝人都噤若寒蟬時,施文彬卻是第一個在洪慈庸的選前之夜,霸氣喊出「命令中國下架我的所有歌曲作品」,並宣佈不賺人民幣,「拒接中國節目的通告」。頓時,獲得台灣網友的全面讚爆。

反之,羅志祥這位純正台灣原住民,不知道何故,卻在選後還傻不楞登的自稱「我是中國人」,甚至他的經紀公司還加碼「誰不是呢?」瞬間,就是台灣網友的全面噓爆,羅志祥粉絲團更是立即引發退出潮。

依台灣住民的族群結構,河洛、客家、外省,儘管移民時間有先有後(與當地原住民或早移民有很大規模的通婚),但都來自中國,因此,中國對台統戰的最弱一環,不可否認,就是目前毫無血緣淵源的台灣原住民。(高金素梅雖是原住民立委,但其實她的父親是戰後來台的外省人)

全世界,殖民地歷史加移民結構的國家,通常都無何避免會產生嚴重的認同問題,即使是打敗英國的美國,在獨立戰爭勝利的建國之初,也曾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無可避免的發生極其嚴重的國家認同。只是,台灣的過渡期未免太久了。

顯然,無關血緣,台灣年輕一代的台灣認同,極其自然且天經地義,只不過,人民幣真的太誘人,有人堅持尊嚴悍然拒絕;但有人趨之若鶩罷了。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