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揭黑幕 追討消失的勞軍捐

新國會實踐轉型正義

記者李欣芳/特稿

即將在二月開議的新國會,掌握過半席次的綠營立委有意訂定不當黨產條例追討國民黨黨產;不過,國民黨的黨產早已信託,要追討不當黨產仍有一定難度,倒是早期親國民黨的外圍組織,如婦聯會、救國團與軍友社等,擁有龐大資產,外界至今難以窺其全貌。特別是當年婦聯會與軍友社有關勞軍捐結餘款的流向,更值得新國會追查,儘速促成人團法修法,促使這些團體財務公開接受全民檢驗,應是追討勞軍捐等財產的第一步。

  • 婦聯會、救國團與軍友社簡介

    婦聯會、救國團與軍友社簡介

救國團 打著公益名義 賤租國地

救國團、婦聯會與軍友社,這三個黨國威權時代成立的組織,長期以來爭議不少。救國團打著公益性社團名義,低價承租國有及公有地,卻遭踢爆其投資的營利事業多角經營旅行社、補習班、出版社,甚至旅館、健身中心;身價高達五十三億的救國團,獲利驚人,卻是占用國有土地的大戶。

軍友社 國民黨人掌控 強占民地

早年接受政府勞軍捐而運作的軍友社,表面上雖是社團法人,長期卻由軍方退役人員與國民黨人士掌握。軍友社曾遭台聯質疑,由國防部以不到市價一成的租金賤租,供其經營台北國軍英雄館,開設餐廳與旅館。軍友社更侵占民地數十年,最典型例子是占用台北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捐建的台北國軍賓館;最高法院判決軍友社敗訴須返還,軍友社居然聲稱,合約載明「光復大陸後」才歸還,實在荒謬至極!

婦聯會 登記政治團體 迴避監督

婦聯會則是上述三個組織中,最具神秘色彩者,其資產規模也最為龐大;外界估計,婦聯會至少有七百億元的資產,但其總資產到底有多少,至今仍是個謎。陳水扁執政之初,曾要求婦聯會「基金保管委員會」七百億的資金做國家資產活化,但不被接受。

勞軍捐 都流向兩團體 未進國庫

與軍友會相同,婦聯會主要的財源來自早年的勞軍捐,當時廠商在進口貨物辦理結匯時,每結匯一美元即捐款五角,其中三分之一捐給婦聯會,三分之二捐給軍友社。總值至少四千億元的勞軍捐,這個戒嚴時期毫無法源依據的「不樂之捐」,卻從未進入國庫,婦聯會還巧妙地向內政部登記為政治團體,迴避內政部就人團法中對社團年度預決算的實質監督。

未來人團法的修法若能順利通過,將有助於外界對比婦聯會、軍友社的總資產,打破黑幕,進一步追查勞軍捐結餘款及其流向,而這也是新國會實踐轉型正義之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