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內閣,還是習近平的內閣?

 

蔡英文的內閣,還是習近平的內閣?
2016年1月21日多維新聞網放出風向球,意圖影響蔡英文政府的中國政策。(圖片取自網路)

 

民進黨在選戰中大獲全勝、取得完全執政權之後,中共沉默數日,突發借「多維新聞網」發表了一則詭異的報導:「根據多維獨家掌握的訊息,海基會董事長極可能是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而陸委會主委一職,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特聘教授童振源出線機率極高。」

在兩岸關係面臨變數的特殊時期,多維為何「牧童遙指杏花村」?

首先看多維是一家什麽樣的媒體。多維是海外有民運背景的媒體人何頻等人1999年在紐約所創立的媒體,最初具有鮮明的反共風格。2009年,香港商人于品海以中國數碼信息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將其收購。多維網的地址雖然還在紐約長島,但舊班底重要的編採人員紛紛離職。不久,多維網的辦公地點轉到北京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中共視媒體為命脈所繫,嚴防死守如鐵桶一般,居然允許一家有過反共歷史的海外媒體在北京天子腳下大張旗鼓地開業,實在是耐人尋味。

而于品海其人,更是背景複雜、撲朔迷離。他早年在加拿大留學期間,有盜用他人信用卡的犯罪紀錄,加拿大政府直到1995年才宣布將其赦免。而江湖上盛傳,促成于品海案底撤銷的是一名神秘的中資代表。于品海在香港是活躍的投資人,曾收購金庸擁有的香港《明報》,若干下作手段讓金庸對其恨之入骨。

二十一世紀初,于品海將重心轉向中國,拍攝電影、營建院線,加上多維網和週刊,儼然是一個媒體帝國。在周永康、薄熙來權勢如日中天之際,多維成為其御用媒體,發表大量歌頌周、薄的文章,對薄熙來在重慶的「唱紅打黑」讚不絕口,營造薄熙來是未來總理的形象。為了討好左派,2008年,五十歲的于品海進入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攻讀馬克思主義哲學博士學位,竭力將自己「染紅」。

2012年,薄、周垮台之後,多維一度沉寂。據說,于品海一度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

不久,于品海重獲自由,多維亦華麗轉身,由薄系投向習系。2014年8月,多維新聞發表一篇題為〈正在喚醒中國的習近平〉的文章,被《人民日報》的新浪微博和微信公眾號轉載。這個信息顯示,多維已獲得習近平政權的完全信賴。

這一次,多維發布台灣新政府兩名對中國政策的關鍵官員的候選人名單,顯然不是多維或于品海本人的意圖——于品海不過是一個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投機商人而已,哪裡敢「妄議」最敏感不過的兩岸關係。一不小心觸犯了《反分裂法》,就有可能再次「被失蹤」。所以,這是習近平借多維這個貌似獨立的海外媒體,來傳達黨媒不便直接傳達的「聖旨」。

那麽,習近平為何單單青睞許、童二人?

許信良是民進黨的創黨元老,又是民進黨中少數的統派或親中派。他崇拜毛澤東這個暴君,客廳中甚至懸掛毛澤東書法的複製品。李登輝在總統任內提出「戒急用忍」時,許則拋出「大膽西進」的理論,演出一幕在野的民進黨比在朝的國民黨更向中國傾斜的荒誕劇。此次選舉,淡出政壇多年的許信良突然相當活躍,有心插柳、勝後分羹。海基會會長一職,雖非政府正式的閣員,但在某些時候,又比普通閣員更顯吃重,或許能夠滿足許信良這個沒有當成總統的過氣政客的權力慾。

而童振源則是謝長廷的人馬。上次蔡英文選舉失敗之後,謝長廷首先發難,指責蔡英文敗在對大陸政策上,隨後策劃香港會議和深圳之行,都頗受中國方面肯定。這些活動,童都是重要智囊。當時,童還公開附和謝的觀點,稱民進黨如果沒有推動兩岸關係、兩黨互動以及調整大陸政策,未來選舉會比較困難,並撰文宣揚「謝長廷路線的崛起」。

2014年6月,童振源與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陳昭男等人,共同起草凍結台獨黨綱提案,並提交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討論。此後,太陽花學運讓台灣島內反國民黨及反中共吞併的聲音高漲,童的所謂「溫和路線」暫時偃旗息鼓。直到今年大選前一個多星期,童振源又對中共統戰媒體中評社表示,他雖然不是蔡英文的幕僚,仍然要建議蔡英文,選後應當推動凍結「台獨黨綱」和通過「中華民國前途決議文」,以取得中國的信任。

可見,許、童二人是典型的「綠皮藍骨」,不以台灣主流民意為旨歸,而對中國察言觀色、刻意逢迎。因此,習近平才會欽點這兩個人出掌海基會和陸委會。倘若蔡英文真的重用這兩個習近平挑選的人物,蔡英文豈不成了習近平的傀儡,成了第二個馬英九,辜負了台灣民眾的選票?若是那樣,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差異究竟在哪裡呢?

我相信,自己也做過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不會如此愚蠢,聽躲在多維背後的習近平的命令,海基會和陸委會必定有堅持台灣主體意識的更好人選。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