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的黨產

 

在一片「轉型正義」聲浪中,「清算黨產」是其中一項最明顯的標的,而其「附隨組織」如婦聯會、救國團…也應包括在內。

婦聯會,是宋美齡藉反共及照顧軍眷之名而設,經費來源為沒有法律基礎的「勞軍捐」,是一筆沒有經過政府預決算和審計的「黑帳」,後來被台灣省議會決議廢除,違法徵收卅四年,計徵九六九億元,由婦聯會、總政戰部、軍人之友社(或還包括國民黨)朋分,換算現值在五千億元以上;而救國團則是蔣經國藉輔導青年反共為名,由國防部撥款成立。連同婦聯會、軍人之友社,都是向人民口袋掏錢或通國庫的黑機關,後來雖法人化,但也不能就此「漂白」當年的不義之財,當然應和黨產併在追討還國還民之列。

至於國民黨代主席黃敏惠所謂「不合法的黨產一毛錢都不要」,已經是近任幾個黨主席講爛的謊言,問題在於國民黨都認為黨產是「合法」的,那有什麼「不合法」黨產?照此講法,國家是向國民黨討不了幾塊錢的,大家只好眼睜睜看它從千億到百億,最後「坐地分贓」散夥了。而她所謂要捍「黨員繳費」部分,早就被大群黨工薪水花光,或補助候選人買票買光了,要如何捍衛到底?(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