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凶手呢?

二○一四年三月二十三日夜,爆發五二○農民運動以後少見激烈的警民衝突,也是個人於太陽花運動最難忘的一個夜晚。當天我終於認知到了人民保母是會對手無寸鐵的民眾施暴的,而歷經兩年後的台灣社會依然對於找到下令的元凶以及施暴的刑警裹足不前,正如同近年來我們所提及的轉型正義遲遲未有結果。

近年來,每年的三月總有著許多的臉書活動及文章提醒我們勿忘二二八,要進行轉型正義的工作,要找出二二八、白色恐怖等等國家暴力的施暴者,並對其進行制裁。然而對於離我們最近的那個棍棒齊飛的夜晚我們都未能進一步的對政府施壓,找出當天的元凶了,更遑論是離我們七十年遠的二二八事件。

台灣進入一個民主轉型的重要時刻,轉型正義不該只有對過去追討,更應該藉由找出三二三那個夜晚的元凶,來樹立一個讓社會有所依循的標準,如此當當代的轉型正義完成之後,後續追究二二八、白色恐怖等事件都將有所本,而台灣也終將跨過威權的道路,成為一個真真正正追求真相與是非明辨的民主國家。

(作者為基進側翼成員,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