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黨國遺孽 不必謙卑

 

謙卑是謙沖自克,不與人爭,是處世之道,也是待人之本。做到極處,可以消弭對立,化解仇恨。

蔡英文勝選後,告訴民進黨和支持者必須謙卑,希望社會終止對立,走向和解。但已經躺在安寧病房的國民黨,根本氣若游絲,卻在那條緊捆黨產的尾巴被踩到時,不斷做出動物性的抽搐抗拒,試圖做垂死掙扎,其展現的猙獰面目,令人鄙視,令人厭惡。

蔡英文謙卑的對象是人民頭家,絕對不是冥頑不化的黨國遺孽。慘敗後的國民黨從馬英九以降,沒有人曾為他們八年的胡作非為,有過一絲懺悔,也沒有人曾為人民的痛苦失落,有過一分歉疚,整個黨沒有在二○一四年的大敗虧輸中記取教訓,今年更在黑暗的谷底中複製失敗的覆轍,這樣的政黨不該也不應得到寬容,更無權要求蔡英文謙卑對待。

國民黨的不義黨產,是轉型正義的臭石頭,面對清除,少數利益中人,還是死抱不放,非要搞個魚死網破,全身臭透。眼看法案過關勢難挽回,大小黨鞭像極潑皮無賴,明拖暗擋,硬是不讓程序順利進行。參選「雞肋」主席的幾個人為了搶黃復興票源,更是一個比一個嗆辣,有的指蔡英口說謙卑,實則囂張;有的說民進黨報復清算,違反民主;更有人揚言上街抗爭,誓死護產,他們橫豎都是反對,和他們說話論理都不行,還謙卑個頭!

黨產只是其中一環,二二八真相和白色恐怖史料的公布、公投及選罷法的修訂、年金改革以及貧富差距、居住正義的解決,都待新政府用謙卑的心大刀闊斧,具體實現,但轉型不是轉個身段,當然不能花拳繡腿,國民黨內那些乾屎橛、死硬派一定會橫身阻擋,小英政府必須展現強勢,不能妥協,不能讓步。記住!謙卑只能化解對立,但堅持才會造化成果。

(作者曾任檢察長,現職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