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廉價道德觀

周子瑜返台在台南市善化國小參加國中同等學力鑑定考試,應考務人員要求在書桌上留下簽名。(圖:蘋果日報)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王家貞,要求教育局把藝人周子瑜簽名的桌子予以清除或銷毀。這種提案相當無聊,其「國寶」程度遠超台北立院的什麼「十二寶」或「一百一十三寶」水準,因為這賣弄的是種異常廉價的道德觀。

「怎麼可以在桌上亂塗呢?這當然是錯的。」感覺簡單又標準,是小學生常見的生活公約,但也是把人類的道德體系簡化了。不同的人做相同的事,當然會有不同的意義,就像馬英九說「我認為台灣應該獨立」,產生的意義就和我講不一樣。

周子瑜簽名,顯然並非基於惡意,對於校方來講,也沒造成什麼傷害,你要說在道德上有錯,也只能拿「怎麼可以在桌上亂塗呢?這當然是錯的。」這種過度簡化的標準來壓人,但這種標準其實也站不住。

一堆政治人物不也在學校裡面到處亂留言、刻自己的名字?他們又有什麼貢獻嗎?別從學校A錢,就很感謝了。議員指這是非理性崇拜,那校園那些銅像又是怎麼回事?

說穿了,之所以會這麼討厭周子瑜的簽名,不就是她造成國民黨的「超級敗」,但國民黨之所以大敗,是因為自己過去造的業,不檢討這方面的錯誤,反怪在受到壓迫的藝人身上,這種遷怒才是真正的非理性。

「目的」才是道德判斷的核心,「手段」往往是中性的。學生「惡意」破壞書桌,才是「錯誤」之所在,塗寫書桌表面,根本不是問題的重點。

王家貞所代表的深藍意識形態,在台南的環境下,是相對罕見的,她當然應該代表其民意發聲,但透過這種發聲,我們也可看見國民黨人的廉價道德觀。國民黨要重新站起來,肯定不同的價值立場,才是擴大盤面的唯一方法。拿小學生等級的生活公約想說服成人,還是回家洗洗睡吧。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觀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