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病識感的國民黨人

目光短淺之外,還沒意識到自己目光短淺,這又多了「缺乏病識感」的問題。(國民黨圖片)

民進黨越接近執政,就越貼往昔日國民黨的路線。許多國民黨人樂不可支,認為這是民進黨自我打臉,甚至也打臉了綠色選民,因為這證明國民黨原有的路線是對的。

國民黨的政策路線對不對,還有待討論,但對國民黨來說,民進黨往自己身上靠,除了嘴砲爽一下之外,其實根本沒有任何好處。為什麼呢?

民進黨自一月勝選後,在人事、政策、法案上,都往國民黨的舊有方向靠。許多國民黨人拿著民進黨的這類言行大加嘲笑,認為「時間終於證明自己是對的」。但是,接下來呢?

「接下來,當然就是請選民再給國民黨一次機會。」

可是下次中央大選是三年後。一年半後雖然有地方選舉,但議題與結構不同。這三年多之內,你沒有中央執政權,你能幹嘛?你要在立院扮演稱職的反對黨?第一個問題,是席次不夠,影響力有限,第二個問題,是你政策和民進黨一樣,你要反對什麼?不要被綁架變成附庸黨就不錯了。

當民進黨急速往右派路線靠,雖然會讓支持他們上台的「進步力量」與公民運動團體很難堪,但這些勢力的舊有地盤並未受損。先前各第三勢力還擔心自己的路線與民進黨沒有差別,會被吃掉,但現在看來已渡過難關,可以走自己最擅長的戰鬥路線,只需要重新把民進黨設定為對手即可。

當民進黨開始吞吃龐大的階層統治結構,而第三勢力準備在重視的議題上和民進黨全面開戰。那國民黨呢?看到民進黨往自己的方向靠,除了嘲笑民進黨之外,還有呢?

你地盤被吃掉了,路線被搶走了,現在還要從自己不擅長的街頭再出發。國民黨又不可能跑去搞那些左派社會議題,只能往更右、更極端的地方靠。國民黨和民進黨最後的差異,可能就是「急統」與「黨國權貴體制」。

這些部份雖然能對應現在新國民黨中央的思想,但放到大選中,其選票基礎更小。那你國民黨還剩什麼?可以笑民進黨笑得很開心?

你開心就好。

商場上,當市佔第一的競爭對手開始賣和你很像的產品,所有正常的業者都會皮拉緊,小心思考應對策略。但國民黨人卻是「哇哈哈,他們也賣一樣的東西耶,這不代表我們贏了嗎?」

目光短淺之外,還沒意識到自己目光短淺,這又多了「缺乏病識感」的問題。

當年泛綠有人提出「把民進黨往中間擠」的理論時,許多人還嗤之以鼻,認為國民黨不會讓出自己的空間,會把民進黨反擠回去。卻沒想到國民黨人還真的坐視民進黨擠過來。除了笑之外,啥都沒做。

這大概就是國民黨人從國父遺像和蔣公銅像上學到的「硬道理」吧。除了笑以外,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會。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 - 周偉航 部落客作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