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商回來一起打拚

 

端午長假期前夕,在中國的台灣商人返回家鄉舉行座談聯誼活動,新總統蔡英文出席餐會並講話。新總統到場成為新聞焦點,不僅這是她上任來首次參加旅外台商聚會,在中國全力逼迫新政府接受「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之際,總統講話及台商的表現,都廣受矚目。

一如就職演說的平和沉穩,蔡前晚講話在四平八穩中道出真心誠意:她向台商招手,「請大家回來為台灣一起打拚」,承諾協助業者突破困局,也鼓勵台商全球佈局,強調「新南向政策」與「兩岸經貿」並不衝突。

台商的表現也受關注。對台灣政黨再度輪替很看不順眼的中國官方,多方施壓台商不要參加,以致北京等地若干大咖台商會長缺席,但出席台商人數反而踴躍。同時,出席者不乏在面對新聞媒體時,表達期待新政府接受「九二共識」,但在與陸委會、海基會閉門會談,所言盡是業界經營實際問題及期盼政府協助,未提「九二」兩字。

綜觀中國台商此次聯誼活動,有幾個重點值得強調。首先,台商在中國,由於中國對台灣工作的操典裡,沒有「政經分離」的詞彙,卻充斥「以商逼政」、「以經促統」、「以民逼官」的實務,即便台商返鄉的節慶例行活動,它也要把黑手伸入,企圖使其變質而為它併吞台灣的政治目標服務。尤其數月前中國傳出要建立台商獎懲制度,「懲處」支持台灣獨立的台商,更凸顯它對台灣工作的惡質。

其次,中國台商處此環境,公開場合甘為「九二共識」當說客者,不論出自個體利益考量,或因寄人籬下,言不由衷,都不可取,只會加深社會對中國台商的負面評價。所幸,大多數台商並未如此利慾薰心、不識大體,且具體展現在出席人數及閉門會談,突出他們務實的一面。

事實上,中國經營環境惡化,台商的確遭遇困境,亟須克服轉型。有如在中國的歐盟商會近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成長減緩構成明顯挑戰,且因經營環境向中國企業傾斜,改革光說不練,歐盟企業的悲觀程度前所未見;商會調查顯示,僅四成七歐洲企業打算在中國擴大經營,低於去年的五成六,而三年前八成六有此打算。感受不友善環境的不只歐商,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Jack Lew)本週二也告訴中國,包括美商的外國跨國公司,感覺在中國不受歡迎。

蔡英文此時實話實說,其中號召台商回鄉打拚、全球佈局最值得強調。台商對外佈局不能把雞蛋都放在中國這一籃,本來是對外投資的基本常識,偏偏二、三十年來眾多台商背道而馳,以致整體經濟產業飽嚐苦果。如今新政府倡言包括印度、東協的新南向,是必要之舉,且國際大環境相對有利;但有鑑於以往南向的教訓,新南向須積極行動,確實耕耘,長期經營,才足以有效開創新局。

號召各國台商回鄉打拚也是必要之舉,有經濟穩健發展的台灣,台商在外才無後顧之憂,即所謂「台灣勇起來,台商走路才有風」。不過,要吸引台商投資台灣,首須改善投資環境的老問題:台灣不缺資金,適當投資機會卻相對匱乏,以致國內投資不足,非金融的外來投資也不振,資金外流嚴重。同時,前此有「鮭魚返鄉」,包括調降遺贈稅率配合,竟演變成資金回流炒作房地產,新政府不能重蹈覆轍。

新政府就此提出對策,除了宣示推動綠能科技、物聯網、智慧機械、國防科技、生技醫藥產業五大創新研發計畫,要帶動產業升級與轉型,創造投資機會,也期待打造良好投資經營環境。事實上,真要改善投資環境,外商團體每年的報告,最值得參酌。美國商會本月初提出年度白皮書,呼籲新政府以振興經濟為施政重點,建議改革行政程序法、提升政府效能、改善溝通能力,並完善能源供需、放寬過時法規、準備加入TPP,就是範例。

顯然,對策、計畫、方案、建言俱在,化為實際有效行動,才是當前台灣的真正考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