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史詩級的太陽花學運


十年前的三月十七日,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在立法院聯席會議上,逕自宣布《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協議)的審查已超過九十天,依法視為已經審查,因此直接送交立法院院會存查。隔日,一群抗議群眾衝進立法院,佔領立法院議場,引發長達二十四天的抗爭,其中並發生警察、民眾嚴重衝突流血事件,更有數十萬人走上街頭,堪稱一場史詩級的「太陽花學運」。

十年前引發的這場運動,是戰後台灣民眾對公共政策與國家發展方向最重要抗爭活動之一,乃是歷史的轉捩點,改變了台灣經貿高度依賴中國的軌跡,讓當時在經濟與中國高度融合下,即將步上被中國「統一」悲運的台灣,由此歷史逆轉,脫離與中國高度連結的「經濟殖民地」型態,走向世界,尤其與自由世界深度連結,成為世界的台灣。近幾年太陽花學運的影響尤其明顯,在美中對抗之下,台灣完整供應鏈與先進半導體,是維繫民主世界、先進經濟體正常運轉的重要樞紐,加上共同的普世價值,台灣成為美國「友岸外包」的重要夥伴;台積電晉升世界前十大企業之列,美、日、德等國爭取前往投資設廠,台灣經濟發揮了強大的韌性。最近,美國不斷提升支持台灣的力度,日本對台灣的「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宣示,台積電至日本熊本設廠,力助其半導體重返昔日榮光,台日之間似乎形成「有福同享、患難與共」的實質盟友。加上 G7(七大工業國集團)等強烈關注台海安危,使得蒙受中國威脅的地緣政治風險,被形容為地表上最危險的台灣,反而獲得國際社會的後援,成為對抗邪惡軸心的最重要堡壘。此外,在經濟上降低對中國依賴,不再視中國為唯一市場後,台灣經濟並未陷入衰退,相反的卻大放光芒,尤其是被視為經濟櫥窗與信心指標的台股,近日曾突破兩萬點,而過去長期領先台股的香港股市,卻一蹶不振,與台股的差距愈拉愈大。台灣科技產業成功轉型,經濟的韌性,股市的耀眼表現,打破了藍營一再灌輸民眾的錯誤觀念︰兩岸關係好,台灣經濟才會好;兩岸關係惡劣,台灣經濟必然陷入衰敗。

台灣主權意識的強化,以及經濟擺脫中國,走向世界,太陽花學運的反服貿,促成公民意識提高,可說發揮了關鍵性影響。馬英九本就偏向統派思維,第一任時與中國簽署了ECFA,第二任時服貿、貨貿更是力推的重點。當時中國經濟仍處於高速成長,除了在面板、太陽能等以補貼政策將產業殺成紅海,讓台灣相關產業面臨大幅虧損,無力支撐,更對我半導體產業伸出併吞狼爪,整個大環境似乎在營造一種台灣經濟不靠中國不行的氛圍。然而,兩岸的服貿協議,表面上是一種自由貿易協議,而中國也一再塑造對台單方面讓利的輿論,但其實這是一劑飲鴆止渴的毒藥,將讓中國的企業得以敲開台灣大門,對中小企業形成強大競爭壓力;另外,中國更可藉由投資引進中國勞工與親屬來台,乃是中國另類「移民實邊」的「洗人口」手段,對台灣的政經皆將造成重大傷害。幸而,服貿之為害,在有良知的專家學者、政治人物、企業界人士的剖析與反對下,終於因為張慶忠意圖保送服貿協議的擦槍走火,引爆了太陽花學運,徹底改變了台灣的命運。

「以商逼政」一向是中共的伎倆,與武力恫嚇,形成對台的兩手策略。這種經濟脅迫手段,在美中對抗、疫情之後,也常施之於澳洲等加入抗中陣營,以及立陶宛等對台友好的國家;採購既是一種具有政治意涵的手段,禁止外國產品輸入中國,同樣是基於政治考量,所謂的「自由貿易」只存在於中共要求外國對中國貨品敞開大門,卻不適用於中國對外。然而,經濟脅迫是否有效,必須視對方依賴中國經濟的程度而定,因此欲擺脫中國「以商逼政」的緊箍,要求其遵守國際貿易規範是沒有用的,只有降低對其依賴才是解藥。由此角度觀察,在太陽花退回服貿,再經過小英的兩任執政,台灣對中國依賴程度實有大幅降低。兩項重要統計數字顯示,台商對中國的投資比例持續下降,由二○一○年的八十三.八%大幅降至二○二三年的十一.四%;在出口依賴度方面,台灣對中國、港澳的出口比例,從二○二○年的四十三.九%,下降到二○二一年的四十二.三%,二○二二年的三十八.八%,二○二三年的三十五.二%。至今年一月,更是急降至三十二.九%,充分展現出台灣努力降低對中國依存度的成果。

總之,太陽花學運雖因部分人士背離初衷,甚至扭曲抗爭是「反黑箱」、不是「反服貿」,少數政客更圖謀與親中政黨合作;但其楬櫫的對中國經貿入侵,以及透過經濟脅迫控制台灣的憂慮,已促成多數台灣民眾覺醒,選出掌握歷史正確方向的領導人,將台灣逐漸駛離中國惡海,航向自由大洋。這一點,太陽花學運是一座歷史里程碑。

圖片來源:路透社/Toby Chang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