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景仰的英國民主

2014年看到英國舉行了蘇格蘭獨立公投,內心的震撼還沒平息,23/June/2016英國又舉行了脫毆公投,結果脫毆派以略少於52%的比例勝出。

聽了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在公投結果揭曉後的演說,徹底懾服於英國的民主制度與英國政治人物的民主修養。這個國家不僅代議制度運作順暢,人民意志的直接表達也達成熟境界。這麼重要的問題,投票結果一出爐,首相(輸的一方)立刻表示尊重英國人民的選擇、完全沒有抱怨或輸不起。除了大方恭喜主張脫毆的對手們、感謝支持他留歐主張的不同黨派人士,還是以國家領導人的角度對國家未來的走向勾勒願景。當然,他也立刻承諾下台,把位子留給更適合的領導人。

“The British people have voted to leave the European Union and their will must be respected.” 聽到這裡,除了感動,更感慨台灣的民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至於中國,那只能算是個完全沒有交集的平行世界吧。

< 資料來源:呂俊毅@world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