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不幸誤射的十項積極意義

 

     
作者:傑克(產業研究)

這一次的雄風飛彈誤射事件,造成了台灣漁民的不幸死亡,也凸顯了海軍的操作訓練與軍紀指揮出現問題,但是從另外的角度來看,此次事件還是具有多項積極意義。

1. 雄風三型反艦飛彈連渺小的海上漁船目標都能精準打擊,證實飛彈尋標器對於微小雷達回波的靈敏度,即使對於先進匿蹤目標仍具有一定打擊能力。

2. 錦江級巡邏艦具有高度自動化的飛彈系統,戰場上即使戰至最後一兵一卒,仍具有致命的飛彈反擊力、震攝力。

3. 海軍向工研院主任證明,不只會殺狗,而是具備有真正發射飛彈作戰能力。

4. 國軍操演一旦發生重大意外時,最早知道的不是執政黨行政院長、總統,而是在野黨的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國軍的情報傳遞鏈與保密規定有明顯問題。

5. 澎湖防衛司令部竟然對於飛彈誤射事件發生後表示並不知情,引發澎湖民眾反感。此事件驗證出澎湖、本島整體防禦作戰的戰情指揮系統大有問題

6. 此次突發事件,驗證出緊急狀況下,當總統不在國內,遠距離指揮調度政府與國軍各級單位的應變程序。

7. 某週刊毫無根據,編造出中國五秒內差一點以地對地飛彈反擊的報導,前海軍中將蘭寧利立刻批評「報導根本就是一派胡言,離譜到極點」,事後證實媒體在緊急狀況下存在瞎編故事,惟恐天下不亂的能力。

8. 政府、軍方對於各種媒體的混亂資訊,不能在第一時間加以澄清、說明,導致民眾困惑,政府與軍方的發言體系未來絕對要強化說明溝通的能力。

9. 馬習會上,台灣馬英九總統透過卑躬屈膝的承認連客觀第三者AIT主席薄瑞光都證明不存在的所謂「九二共識」,達成了會議後唯一有價值的項目,也就是建立起兩岸熱線。不過經過誤射事件後證明兩岸熱線無法發揮作用,此熱線毫無價值。以結果論來看馬習會徹底失敗。

10.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葛來儀針對此事件的評論指出,經過此誤射事件,證明兩岸建立軍事熱線的重要性。
如果中國方面不斷拒絕台海兩岸的溝通,這種作法不單單只是侷限於兩岸關係的問題,中國的片面作法更是造成區域不穩定的一大隱憂。此類議題將會引發亞太地區甚至歐美全球國家的關注。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