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總統珍惜威望與信用

 

反對謝文定、林錦芳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幾乎已經成為進步知識界的公民運動。提名謝、林的結果已經大幅折損小英在支持者中、尤其是在意見領袖中的威望與信任。

支持者對蔡總統為保衛台灣將來的選擇權,刻意對中國擺低姿態都能體諒,但是對內政的改革期望也特別的高,感受特別強烈。

蔡總統給支持者的第一個震撼是行政院各部會首長的「老、藍、男」的安排。這時蔡總統威望仍高,支持者雖然有所疑惑,但是接受「蔡總統的人事安排一定有其道理」是心理上最舒服的選擇。可是兩個多月下來,「老、藍、男」果然是「老、藍、男」,看不出蔡總統的人事安排有足以「點亮台灣」的地方。

接著出現了謝、林的提名,讓人頗有「又來了」之慨。支持者在另一次震撼之外,產生至少大小五種不同解釋。第一、蔡總統思慮不周或標準作業程序(SOP)有所疏漏以致造成錯誤。第二、這是「老、藍、男」的司法院版本,這本來就是蔡總統典型的用人、權力運作與施政的標準模式。後者還有四種解釋:(a) 蔡總統認為只有透過舊官僚改革才會成功,(b)蔡總統比較喜歡聽話的工具人,(c)蔡總統不習慣領導對體制有改革意見的人,(d)蔡總統的改革本來就是喊假的。

筆者寧願相信蔡總統是犯了思慮不周或用人SOP疏漏的錯誤。蔡總統當然知道舊官僚是沒有改革想像力的。舊官僚要作為改革的機器人,必須事事由蔡總統耳提面命、一直下指令。一個小部分的小改革可能就要下千百個指令,這是蔡總統體力負荷不了的。 況且,司法院正副院長兼大法官,法制上也不允許總統對大法官耳提面命。

選任官員的程序大抵不出三種SOP。一是公家規定的SOP,如大法官的提名。一是主管辦公室的、只有主管與幕僚才曉得的SOP。第三種是在主管心中或筆記裏、只有主管自己才知道的SOP。或許蔡總統應該檢討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是設計的問題還是執行的問題。

筆者相信蔡總統的改革承諾,支持者也很寄望蔡總統的威望與信用可以支撐整個改革。修正錯誤、改進決策,才是呵護、珍惜民選總統威望的良方。

(作者曾任外商台灣公司總經理、大學系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健次

林健次
台大經濟系畢業,Vanderbilt 企業管理學碩士、Oregon 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職美國本土銀行國際部;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副教授、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