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向原住民道歉 國民黨卻不必向原住民道歉?

 

民進黨向原住民道歉 國民黨卻不必向原住民道歉?
近代以來的台灣政權,並沒有如澳洲政府的誇張行徑,但是打壓原住民的政策幾乎與其他移墾殖民主義政權如出一轍。圖/張良一

2008年,澳洲總理陸克文為澳洲原住民「失竊的世代」(Stolen Generations)公開道歉,引發全球矚目。「失竊的世代」」是指澳洲政府1871年至1969年左右實行同化政策(白澳政策)之際,因為官方認定原住民低賤無知,因此有數以十萬計的原住民被強行帶往官方機構、白人家庭扶養的世代。1997年,澳洲正式出版關於「失竊的世代」官方報告:Bring Them Hone: Report of the National Inquiry into the Separation of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Children from Their Families。報告指出約莫在1909年至1969年左右,至少有10萬名澳洲原住民兒童被白人家庭或政府帶走。

國民黨殖民政權欺凌原住民

雖然近代以來的台灣政權,並沒有如澳洲政府如此誇張的行徑,但是打壓原住民的政策幾乎與其他移墾殖民主義(Settler Colonialism)政權如出一轍。馬英九在2007年下旬,前往新店溪行水區內溪洲部落拜訪時,對原住民說「我把你當人看,要好好把你教育」,這件事就凸顯了國民黨政權長期以來欺凌原住民的心態。

日本統治時代,雖然皇民化對象是包含原住民在內的台灣人,但日本僅以獎勵方式鼓勵原住民改日本姓名。然而,國民黨卻是強迫原住民使用漢性。此外,目前原住民在爭取的土地權議題上,將原住民土地變成政府土地的政權,其實也是國民黨政權。1970年代,欺騙蘭嶼達悟族說是興建魚罐頭工廠,結果在1982年卻變成核廢料儲存廠的政權,還是國民黨政權。

民進黨長期與原住民運動站在同一陣線

1983年,台大原住民學生發行《高山青》倡導原住民自救運動後,社會才開始關心原住民的權益與文化,《高山青》可謂台灣原住民運動與思潮的濫觴。1984年,「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成立,除了正式宣告「原住民」稱謂外,亦是台灣原住民運動組織化的開始。隨著1986年民進黨成立,社會運動如火如荼展開,民進黨與原住民運動也有程度上的合作關係。例如,原住民的「還我土地運動」、「還我姓氏運動」等等,皆有民進黨與民進黨支持者的參與。

民進黨首次執政的台北市政府,在1996年3月成立「台北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這是第一個官方的原住民事務機構。1996年12月,李登輝政府跟進成立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2002年改為「原住民族委員會」)。在民進黨首次在中央執政後,2002年10月19日,民進黨政府與原住民各族以傳統締約儀式,彼此完成「新夥伴關係協定」再肯認儀式,並簽訂《原住民族與臺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再肯認協定》,確認中華民國與原住民是國中國的新夥伴關係。

2004年,民進黨通過《族群多元國家一體決議文》,確認包含原住民在內的各族群,都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主人。最後,民進黨政府在2005年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同年也成立原住民族電視台。從這些歷程來看,民進黨可謂是最重視原住民權益的政黨。

雖然民進黨長期為原住民的權益努力,但顯然並沒有反映在選票上。國民黨、親民黨與無黨籍等泛藍還是獲得多數原住民的支持。以核廢料儲存廠所在地蘭嶼為例,民進黨長期反核聲援蘭嶼原住民,但是1996年總統大選時,民進黨得票率僅有13.59%;2016年,得票率也只成長到23.03%。若以現實的選票考量,民進黨大可不必再理會原住民。但是,2016年8月1日,民進黨再度創造歷史,蔡英文總統公開為過去政府對原住民的不公不義道歉。

然而,其實需要向原住民道歉的是國民黨,只是國民黨從不肯認錯,卻始終在選舉時取得多數的原住民選票。在台灣,這種狀況顯然弔詭:加害者不必道歉,但獲得被害者多數選票;協助者需要道歉,卻得不到被協助者的選票。我想,很多人都不知道,究竟應該用什麼理論來詮釋這種特殊的現象?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