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聯合聲明》只是歷史文件,「九二共識」根本沒有文件

 

這是世界最著名的失蹤兒童:第11世班禪喇嘛,他6歲時被中共抓走,至今生死不明。圖/SFT HQ, CC BY 2.0
這是世界最著名的失蹤兒童:第11世班禪喇嘛,他6歲時被中共抓走,至今生死不明。圖/SFT HQ, CC BY 2.0

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屆滿20年,當年中國的承諾,如今一一跳票。就連英中兩國在1984年針對香港問題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簡稱《中英聯合聲明》),保障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都否認。2017年6月30日,中國外交部陸慷宣稱《中英聯合聲明》只是一份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當日,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發言人隨即駁斥中國,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有法律拘束力的條約,已經向聯合國登記繼續生效(登記編號23391);而且,英國身為締約方,英國政府有責任密切監督它的施行。

聯合聲明和協議,中國說毀就毀

其實,中國早就毀棄《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相關統治承諾一一跳票。例如中國曾經承諾過多次直選香港特首,迄今依然不願意實現,早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根據《中英聯合聲明》第七條,兩國將附件規定付諸實施,這些附件包含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除外交和國防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立法機關由當地人組成;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等等。

香港的慘狀不僅在於政治權利被剝奪,連《香港基本法》保障的言論、新聞與出版等自由也都沒有。例如,近年來中共除了施壓香港商界以抽廣告方式修理「異議」媒體外,「黑勢力」更以暴力對付異議媒體;例如《蘋果日報》黎智英的宅門被毀、《am730》老闆施永青座車被砸、《陽光時務》創辦人陳平在街頭遇襲等等,接著又有《明報》前總編劉進圖血濺街頭重傷。2015年則是發生矚目的「銅鑼灣書店」成員連續失蹤案。

《中英聯合聲明》並不是第一個被中國公開毀棄的條約與協議。中國和西藏曾經在1951年簽訂《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簡稱《十七條協議》),協議承諾西藏政治制度不變、西藏自治,以及中國與西藏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等等。西藏與中國簽署協議後,換來卻是1959年中國血腥屠殺西藏,達賴喇嘛流亡海外迄今;就連僅6歲的班禪喇嘛(Gedhun Choekyi Nyima)也在1995年被中國綁架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1950年代,中國用《十七條協議》承諾西藏政治制度不變、西藏自治,結局就是中國血洗西藏、達賴流亡海外。1980年代,中國用《中英聯合聲明》承諾香港50年不變、港人高度自治,結果不僅沒有具體的政治權利,無法直選特首,就連新聞、言論等自由都不保。

九二共識連白紙黑字都沒,中國能不毀嗎?

昨日香港、西藏,明日就可能是台灣。如今,中國一直使用「九二共識」對付台灣,讓支持「九二共識」的台灣人在島內鼓吹「一中各表」麻醉台灣人。對中國政權而言,所謂的「一中各表」只是幌子,一個中國就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早已在1949年滅亡。更何況,所謂的「九二共識」根本是蘇起在2000年自創的名詞,1992年,台灣與中國的確在香港進行會談,但政治議題上的一個中國表述問題,根本沒有共識,而且不歡而散。馬英九在1992年11月5日還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共凸顯政治企圖,堅持要談「一個中國」原則是以事務性問題掩護其政治勒索,大陸海協會缺乏誠意,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卻對外一再揚言,雙方已獲得共識。

倘若,台灣人自以為接受「九二共識」就可使中國不打壓台灣,那就是太天真了。中國連白紙黑字登載在聯合國的《中英聯合聲明》都可毀棄,聲稱只是歷史文件,沒有現實意義;他日,台灣接受以「九二共識」為基礎與中國簽署任何協議,自以為兩岸相安無事時,中國一旦要翻臉,中國就可以宣稱「九二共識」連個歷史文件都沒有。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