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反思

二○一六年,中國國民黨失去行政權和立法權的控制條件,不當黨產處理法案已通過,接下來,轉型正義的法案也應當會立法完成,改革仍有漫漫長路。

中國國民黨怎麼面對政治清理?台灣人民從新聞報導中,看到這個黨的態度,看到惡質權力面對轉型要求時的邪惡、頑劣,改革這條路並不好走。

一九四五年,代表盟軍接收、進占台灣。不到二年就發生二二八事件──為後續流亡政權清除文化和政治障礙──一九四九年全面從中國流亡來台──依照蔣介石的說法,是亡國──終於面對終結自己的困境。

其實,中國國民黨流亡來台時,曾經以「改造」之名,進行整治。但黨國的政權意識建立在專政以及殖民統治台灣。據台之初的二二八事件,清除潛在的異議份子、可能的挑戰者。接著,就是一九五○年代白色恐怖,寧錯殺一百不能縱放一人,對共黨份子疑慮者的肅清,血淚斑斑。

中國國民黨這個政治團體,壟斷控制「中華民國」國家機器。黨即國家的觀念,讓它為所欲為,組織不只滲透到政府,也滲透到社會,病理是結構性的。

什麼「民主」共和國?根本是國民黨中國,是蔣家之國。反共,只是它堅壁清野、鞏固統治權力的藉口。它「革命實踐研究院」的自我訓練,常是灌輸黨人的黨國論。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證之中國國民黨的崩壞。人的崩壞、組織的崩壞,既是現實的真相,也是歷史的鑑照。

以黨政軍特團,曾牢牢控制著台灣的中國國民黨,空有黨產,沒有黨魂。空談黨魂,只剩權力的心魔。面對民主化後仍能有選舉公職參政的世界絕無僅有「專制─民主」轉型際遇,未能變革重生,仍因組織崩壞而被唾棄。距一九四九年從中國流亡來台,已超過半世紀以上,堪稱世界政治史奇蹟。留下的禍害,侵入骨,腐入心,成為台灣社會之病,療癒是重大心靈工程。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