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新政新格局

 

李登輝擔任總統時,曾以郝柏村為行政院長,引發反軍人干政的抗爭。一直到郝召開軍事會議的情事被舉發,才下台。一般以李釋郝兵權,是政治手腕。

郝取代李煥的行政院長位子,也被解釋是李登輝的政治計謀。政治─在某種意義上,確是權力之謀。而評價以策略是為達成什麼目的為準繩,也須看是否達到成效而定。這是中國國民黨執行時代的歷史。

陳水扁二○○○年初任總統時,邀唐飛組閣。這時已政黨輪替,唐飛也是軍人,官拜空軍一級上將,曾任參謀總長、國防部長,原被視為借力使力,在位居國會少數的執政權有所作為,且為因應政黨輪替,以軍制軍,穩定政局,以防有變。

但唐飛畢竟不是民進黨人,曾長期是中國國民黨員,在核四停建政策上並不服膺總統的意志,仍一走了之,徒然留下政局的不安。政黨輪替徒有形式,沒有實質。

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的一黨長期化統治,留下政治轉型的許多困難。官僚黨化,以及軍人長期在黨國化薰陶下的偏頗,在在都造成問題,影響至今還在。

馬英九在二○○八到二○一六年,讓中國國民黨再成為非一般民主國家的政黨,復辟之貌充分顯現。他清算陳水扁時代官員,絲毫不手軟。司法成為他的政治手段,就連陳水扁也不能倖免。替代中國國民黨統治成為罪責。他並以貪腐作為打擊政敵,藉清廉的假象墊高自己,但並不真正取信人民。蔡英文面對司法改革課題,司法院正副院長的提名引發非議。

蔡英文在第二次政黨輪替的新政府,官員任命並未在去中國國民黨人上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作為。被調侃的「老藍懶」凸顯內閣中存在許多前朝舊面孔,被憂慮若施政績效好是中國國民黨人功績,若政績不佳則民進黨成為眾矢之的。

政黨政治的落實真那麼難嗎?人民高票支持的新政權難道不是為了改變過去中國國民黨執政的問題性?輪替執政,權責不也應該改變?國會過半,地方行政權版圖也大,蔡英文政權背負的期待,遠遠超過陳水扁。新人新政才有新格局。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