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春男的知恥與郭正亮的無恥

 

江春男的知恥與郭正亮的無恥
同樣有酒駕不良記錄的郭正亮,將接替顧立雄因出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首任主委而卸下的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空缺。圖/擷取自民視新聞台畫面

 

江春男因酒駕事件毅然辭去即將履新的駐星代表一職,如徐志摩詩云「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回歸民間,司馬方能文武雙全,以終身的反對派和批判者的角色,繼續為台灣的社會進步發聲,如老杜詩云「豈有文章驚海內,何勞車馬駐江乾」。我倒是寧願江春男留在台灣繼續寫評論,看他的評論如同看美劇一般精彩。那個半獨裁的星島,如何容納得下飛龍在天的司馬大哥。

與知恥近勇的江春男相比,郭正亮則緊緊拽住突然天上掉下來的一塊偌大的餡餅——顧立雄因即將接任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首任主委,而卸下的立委空缺。無論輿論如何「勸退」,他仍然是一副「笑罵由人、我自瀟灑」,「斯人不出、奈蒼生何」的架勢,彷彿若無他之挺身而出,這一屆的國會便暗淡無光。

同樣有酒駕不良記錄的郭正亮,當時的酒精含量測試值是江春男的數倍。如果說江春男算是微醺,那麽郭正亮就是酩酊大醉。同樣面對民眾的質疑,原本筆下橫掃千軍的江春男沉默是金,而郭正亮的辯解則振振有詞:他要將功贖罪,在立法院推動懲罰酒駕的法律。

對郭正亮的質疑不僅僅是酒駕這一項。酒駕固然危險,親中、凍獨更危險。酒駕若出了車禍、奪了人命,乃是一家哭;而親中、凍獨的國會議員再來一次兩岸服貿協議暗渡陳倉之類的把戲,那就是台灣全島的災難。郭正亮居然大言不慚地拉蔡英文為自己點背——我跟蔡英文的顔色一模一樣。他偏偏忘記了,剛剛嚴詞譴責蔡英文在太平島主權宣示時過於軟弱、形同賣國。

若化用詩人北島的名句,這就叫作「無恥是無恥者的通行證」。有綠營人士斥責郭正亮「綠皮藍骨」,實際上他是「綠皮紅骨」。既然國民黨早已淪為共產黨的奴才,那麽當國民黨的奴才,還不如直接當財更大、氣更粗的共產黨的奴才划算。賣身求榮,也要爭取賣個最好的價錢。

郭正亮的榜様,或許就是上個世紀二十年代中國北洋政府的國會中的那些「豬仔議員」。當時,曹錕想當中華民國總統,開出一票五千元的賄選價碼。此前,那些從北京跑到天津、再從天津跑到上海的「假裝的硬漢」們,一聽這個好價錢,紛紛從上海跑回天津、再由天津跑回北京,在國會裡排排坐、吃果果了。歷史學家李劍農輕蔑地評論說:「他們把自己的骨頭和五千元的銀行支票較量,覺得那五千元的支票還要重一點;他們跑來跑去的時候,就是較量他們自己的骨頭和支票的輕重的時候。到了一九二四年十月五日,五百幾十個『豬仔』把他們的骨頭和五千元的支票正式交換了,曹錕篡奪的計劃完全成功了。」

今天共產黨的錢比當年的曹錕多得多,郭正亮的那個議席,在共產黨眼中,當然不只是區區五千個大洋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