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大和的別查組

 

顏大和的別查組
針對廢除特偵組議題,檢察總長顏大和(圖)直言傾向不廢除,更不諱言說國民黨現在已是在野黨,沒有執政,就不是肅貪對象,除非有涉貪的人入閣當部長另當別論。圖/取自中央社

 

針對廢除特偵組議題,上週媒體報載檢察總長顏大和直言傾向不廢除,更不諱言說國民黨現在已是在野黨,沒有執政,就不是肅貪對象,除非有涉貪的人入閣當部長另當別論。很顯然,馬王政爭中,黃世銘的「特偵組」到了顏大和手中,已變成對國民黨的「別查組」。

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規定很清楚,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及部會首長的貪瀆案件,為特偵組偵辦的首要任務,這並不以「現任」高官為限,否則2008年陳前總統卸任後,特偵組如何繼續辦扁案?當年,特偵組檢察官排排站召開「政治對賭」記者會,揚言扁案辦不下去就下台,特偵組甚至不惜到日本教唆辜仲諒偽證,顯見特偵組當時偵辦「非現任」總統陳水扁是毫不手軟。

相反的,馬總統任內已被告發大巨蛋案圖利遠雄、黃世銘案共犯洩密,這都有包括台北市政府行政公文、李述德錄音及台灣高等法院黃世銘案確定判決書等公文為憑,但特偵組卻故意在馬總統卸任前一天,發函通知結案,將馬案簽結或發交北檢,擺明不辦馬英九。

更明確的是,針對特偵組拒辦大巨蛋案,顏大和曾回應立委表示,特偵組偵辦的對象是涉及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部會首長或上將階級軍職人員之貪瀆案件,或是選務機關、政黨或候選人於總統、副總統或立法委員選舉時,涉嫌全國性舞弊事件或妨害選舉之案件。若當時的身份不是部長級以上的話,就由一般檢察署偵辦。

這種言行矛盾的說法,完全禁不起考驗,因為早在2007年7月,特偵組已偵辦過高雄大巨蛋案,當時被特偵組列為犯罪嫌疑人的謝長廷,發包高雄大巨蛋的行為時身分是高雄市長,與台北大巨蛋案的馬英九市長身分一樣,但特偵組竟睜眼說瞎話。這不是選擇性辦案,什麼才是選擇性辦案?

歷史會說話,2007年7月,特偵組由吳文忠、朱朝亮、李海龍等三位檢察官南下高雄市政府,針對當時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謝長廷在高雄市長任內的五個案子展開調查,大陣仗約談四十名相關局處官員,媒體也大幅報導。雖然事後以「查無不法」簽結,但對該次總統大選已產生政治效應,而特偵組當年偵辦高雄大巨蛋案,如今卻對馬英九「別查」,足證特偵組拒辦馬英九台北大巨蛋案是「選擇性辦案」。

綜上,特偵組的廢除,不只是因為這個檢察組織已淪為黃世銘對政敵的「特偵組」,或顏大和對國民黨的「別查組」,有明確的檢察官政治辦案問題。更因為全球民主國家都已發現,權力集中的檢察官易介入政治、侵犯人權。因此,美國在1999年讓獨立檢察官走入歷史,南韓也在2013年廢除中央搜查部,全球只剩台灣還有最高檢特偵組。

簡言之,廢特偵組不只是重建公平辦案的檢察官威信,更是與國際民主接軌。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帝穎

黃帝穎
律師,永社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