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民主義的台灣國

 

在美國勞工節前夕參加了洛杉磯碗形劇場的一場音樂會,指揮一登場,二話不說,立刻演奏起美國國歌,只見現場民眾群起站立,高聲歡唱,沒有勉強、沒有扭捏,那是一個國家的榮耀象徵。

然而,不是沒有雜音。美國舊金山49人隊的四分衛卡珀尼克,日前先是拒絕在比賽前唱國歌,也拒絕起立致敬,因為近來有太多黑人遭警方濫殺,美國憲法上人人自由和公平正義的精神已經蕩然無存。

他的噤聲抗議,引發軒然大波,但他不改其志,接下來賽事中,別人起立唱國歌,他則採跪姿,甚至派出Uber專車邀請寫公開信批評他的退伍軍人見面會談,溝通理念。因為跪姿代表祈禱,他堅持的態度與主張,因此獲得對方理解。

以《逐夢大道》獲頒奧斯卡電影歌曲獎的黑人歌手約翰雷俊不但公開聲援,更主張更改國歌,才剛在美國職籃NBA冠軍賽上演唱國歌的他,大聲說出了事實:「唱國歌我最在行,但是歌詞明顯歧視黑人。」

面對要不要更改國歌爭議,美國總統歐巴馬沒有加入討論,但他公開支持拒唱或者靜坐,因為那都是憲法保障的個人權利。不論激情或理性,美國人這樣上演著國歌辯論賽。

台灣不是國家窮了,財政可能破產,下一代看不到明天,政府不會大刀闊斧要來修改退休年金議題,既得利益者上街遊行,固然符合了憲法賦予的抗爭權利,只是過去高唱「沒有國,哪裡會有家」的老公老軍教們,難道不明白少子化的結果,只會讓下一代背負更多的稅金,卻更欠缺社會福利保障?

此時此刻,國歌中的「三民主義」已經儼然「散民」主義了,民進黨政府確有必要加快腳步,將更明確精算的數據攤在國人面前,改革列車不能停,這才是新政府真正要做的事。(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