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在野兩樣情

 

一例一休,執政黨正陷入四角習題,好不容易擺平黨內,還要面對勞團、資方及在野黨,個個不好惹。

歐美已開發國家的勞動法規,已經實施幾十年了,工時是每週四十小時,薪資就以週薪單位支付,超過部份支付兩倍平均工資。蔡政府也是努力做好配套,企圖讓國定假日全國一致,降低全年總工時、提升工資,兼顧跟不上的中小企業,先一例一休,再朝兩例的目標前進,這些例假改革對勞工、資方及國家都比以前進步,如果朝野各黨都為政治獻金與選票在算計,受害的是全體國人。

執政時的藍委說要一例一休,並刪除七天國假,在野後突然變成支持兩例;藍委的助理們遇到國定假日,也「彈性」未放假;自己不辦公聽會,反嗆他黨未辦;霸占主席台不開會討論,明眼人一看就知是來搗亂的,為的是要爭取勞方的選票。

這次如果民進黨放棄一例一休改為支持兩例,後面的企業主會罵誰呢?我覺得應該不是民進黨而是國民黨吧,因為給藍委政治獻金的大金主們會施壓藍委,不會施壓小額募款的綠委。藍委執政時真心闖關為的是獻金,在野時假意杯葛為的是選票,但是,魚與熊掌兩者往往不可兼得,假杯葛真護航不可能得逞。

(作者從事營造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