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熊不愛人的中國人

 

愛熊不愛人的中國人
圖/取材自Animal Asia youtube影片,民報影像處理

據媒體報導,有一頭名叫「比薩」的北極熊被圈養在廣州正佳廣場的「極地海洋世界」內,被困於一個玻璃缸中,在狹小的空間內來回跑動,并且反復用力甩頭。有動物專家指,比薩可能有精神低落的跡象。有關視頻在網路上傳播之後,網民稱之爲「最悲傷的北極熊」。很快,中國有超過一百萬人簽署請願書,要求將「比薩」轉移到別處。

從喜歡吃熊掌、認為熊掌是美味的補品,到為北極熊的「熊權」簽署請願書,中國人在文明程度上又大大地進化了一步。中國官媒允許報導這類體現「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成果」的事件,況且負面報導所指向的不是政府而是某商場。

當百萬簽名者自我感動得熱淚盈眶之際,我的問題是:這一百萬為「熊權」發聲的中國人,有沒有真正關心過人權呢?

日前,因擊殺暴力拆遷其婚房的地方惡霸的賈敬龍,雖然自首仍被處以死刑。對比之下,薄谷開來毒殺了英國人,卻能免於死刑並迅速獲得減刑。草民殺官員當然要處死,官員殺死草民或洋人卻能成為「減少死刑」幌子下的受益者。簽名向最高法院呼籲「刀下留人」的中國公民只有數千人,遠遠少於百萬之譜的「愛熊者」。孔夫子早就說過,「問馬不問人」,不符合儒家仁愛的原則;如今,「愛熊不愛人」,卻是社會主義新中國的時尚。

愛人是危險的,誰敢為劉曉波、許志永的自由而呼籲呢?誰願意為被抓捕的人權律師的家人伸出援手呢?僅僅因為是劉曉波的妻子,無罪的劉霞被非法軟禁六年多,身患多種疾病,她的命運比起玻璃缸中的北極熊好嗎?僅僅因為是人權律師的家人,他們就被房東驅趕,孩子不能上學,他們的命運比玻璃缸中的北極熊好嗎?


劉霞。圖/取材自Hu Jia youtube影片

劉曉波頭像投映。圖/美國之音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至於中共暴政下其他少數民族的悲慘處境,關心的人更少:主張漢族與維族和解的伊力哈木被判處無期徒刑,充滿愛心的漢人們視若無睹;上百名藏族僧俗為捍衛宗教信仰自由自焚而死,充滿愛心的漢人們同樣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用錢理群教授的話來說,今天的中國人早已煉成了「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他們會精心算計每個行動的安全係數及得失比例,虧本的事情絕對不做。為北極熊請願,有百利而無一害,政府不會按照名單上的簽名順藤摸瓜、一一查處,卻能博得關心動物、充滿愛心的美名,何樂而不為呢?然而,為良心犯及其無辜的家屬呼籲,豈不成了他們的同類,成了「國家的敵人」?這種事情,「過於聰明」的中國人是絕對不會去做的。

每一個暴君的身後,都是成千上萬的賤民。習近平稱「核心」,文革重演,不是他一個人的獨角戲,他背後有無數的順民充當背景。我不是他們的同胞,也不是他們的同類。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