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歌也該換了!

 

我一連三週在本專欄呼籲「免本錢」的改革,從鈔票、郵票,到駐外單位名稱,都該有所變革。本週容我繼續呼籲:軍歌也該換了!

月前有關陸軍官校校歌的討論,引起守舊者的反動,儘管用「一命償一命」來威脅,還是無法讓一般有民主常識的國民理解,為何支領國家預算(不是國民黨預算)的國家軍校的校歌,必須歌頌「黨旗飛舞」?告訴他們現在是民主時代,「黨凌駕國」的時代早該結束,他們竟然抓狂!這和滿清結束時,一群太監哭嚎不能再侍候皇上,有何不同?

更離譜的,還要在台灣土地上高唱「這是革命的黃埔」。這種仍停格在「黃埔」歷史的軍歌,無獨有偶,有三…,像陸軍軍歌也唱「黃埔建軍聲勢雄」。我們每個服役陸軍的台灣子弟不天天叫唱黃埔不行嗎?反動者說這是延續黃埔建軍的歷史傳統,所以不可改!嗚呼,民主時代必須延續「黨國不分」的歷史傳統,何來民主時代?

不只陸軍,海軍軍歌也唱「為青天白日旗爭光榮」,青天白日旗就是國民黨黨旗,支領國家預算的海軍,是該為國爭光?還是為中國國民黨爭光?

空軍軍歌呢?雖然沒說為黨,但卻高唱「遨遊崑崙上空…看五嶽三江雄關要塞…要用血汗永固中華魂…」,台灣人納稅支持的空軍要去遨遊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崑崙山、五嶽三江?不怕被打下來!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正以武力威脅台灣,要併吞我們,我們台灣的空軍卻要「永固中華魂」?

除了三軍軍歌之外,軍中還在教唱「我愛中華」之類的軍歌,但是就聽不到半聲「我愛台灣」。總之,除了歌頌「黨旗」,揮不去黨國幽靈之外,標舉「黃埔」、「崑崙山」等中華山川符號的軍歌,充斥著殖民性格,灌輸的是中國認同,毫無台灣主體意識,也無民主理念。全世界有這樣不標榜為自己而戰,卻認同外敵的軍隊嗎?

過去國民黨要我們唱「反攻大陸」、「反共抗俄」、「消滅共匪」之類的軍歌,現在這些歌都不敢再唱了,可見軍歌是可以改的。我們期待趕快更換軍歌,應以認同台灣、崇尚民主為內容。

編寫新軍歌,權宜之便可試試先改編台灣過去流行的歌謠,以利教唱。二戰時,日本殖民統治當局為了鼓勵台灣人響應所謂「大東亞聖戰」,將許多三○年代台灣流行歌改為軍歌。例如名作曲家鄧雨賢的〈望春風〉,被改為〈大地は招く〉;〈月夜愁〉改為〈軍夫の妻〉;連原本三步節奏的〈雨夜花〉,也改成兩步的軍歌〈譽れの軍夫〉。日本帝國主義殖民者都知道利用我們流行歌做宣傳,我們自己改編自己的歌在軍中教唱,有何不可?我曾聽過〈四季紅〉曲調用軍樂演奏,雄壯昂揚,若能填上台灣意識的歌詞,讓台灣軍隊唱台灣軍歌,我們才會放心!安心!感心!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